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42年来首次回杭州过年 余华:我和王朔是好友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9:06: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前,浙江日报女记者余华收到了一张300元的稿费单,弄清楚才发现,这张稿费单的真正主人是与她同名同姓的著名作家余华。受记者余华的委托,昨天,本报记者第二次来到著名作家余华位于钱塘江边的新家,送去了这张属于作家余华的稿费单。

  对于余华来说,比收到稿费更开心的是——“我3岁离开杭州去海盐,今年是我42年来,第一次和父母在杭州过团圆年。”余华告诉记者,过年最大的计划就是一家人好好逛一逛杨公堤和灵隐寺,当然也没忘了筹备今年出版的自选随笔集。

  缘起:两个“余华”弄混了

  前几天,浙江日报一位和余华同名同姓的女记者,意外地收到《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寄来的一张300元的稿费单。按照日期上网一查,她发现这篇题为《崇明两日》的文章作者其实是著名作家余华。因为疏忽,报社错把稿费单寄到了她的手上。从早报上看到作家余华今年要回杭州过年,记者余华就把转交稿费单的事托付给了本报记者。

  听完这个有趣的“典故”,作家余华开心地笑了,他连忙打开稿费单“研究”:“我一般不给报社副刊写文章,上海崇明要出一本书,向我约了一篇稿,不知怎么被他们寄到了‘夜光杯’。”

  那些看到过稿费单的人,第一感觉就是——300元稿费的身价,对照余华的“江湖地位”来说,有些偏低。余华愣了一会,笑说:“是太低了。”但像他这样的名家,稿费标准一般是多少呢?余华却说不上来,因为他从来没有“开过价”。

  记者给他举例,成都某知名专栏作家,面对约稿开条件:首发稿千字最低300元,如果见对方犹豫,就接着补充:二轮稿千字可以最低100元。更有博客写手开出千字500元的“高价”。

  “什么叫‘二轮稿’?”“二轮稿表示一稿多投。”记者一解释,余华这才恍然大悟。

  “那只在博客上贴过的算不算?我这里二轮稿很多,你们副刊需要吗,千字50元就可以。”余华乐呵呵地说。

  愿望:春节一家逛逛杨公堤

  和余华在小书房聊天的时候,他父母一直在厨房忙活,不一会,就飘出了饭菜香。

  “晚上,孩子和太太就会飞来杭州团聚。”余华的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他说,作家这个职业可以一年365天都在家蹲,每天都是假期,所以对过年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今年不一样。

  余华说,第一次在杭州过年,因为杭州的风景太美了,根本逛不够,所以过年最重要的计划就是抽一天时间,趁着温暖的春光,一家人牵手走杨公堤;还要陪太太去灵隐寺呆上一天,要认真地看看,不像以前只做两小时的游客。

  至于写作计划,余华这几天抽空就会坐在书房里,整理今年将出版的随笔自选集《我能否相信自己》的文稿。他说,里面收入的18篇关于文学和音乐的随笔,可以证实他在《许三观卖血记》和《兄弟》出版之间的十年里没有虚度年华。

  力挺:我和王朔是好朋友

  前阵子,余华连同他的《兄弟》也没有逃过王朔嬉笑怒骂的“炮轰”。王朔直言,余华的《兄弟》他现在也没敢看。

  昨天,记者勾起这个话题,余华笑着反问了一句:“你觉得他说的是假话吗,我觉得不是!”拖长的尾音非常笃定。

  “他也攻击了你的《兄弟》。”记者小心试探。“是吗,我不知道,如果有,那也是朋友之间一种正常的批评,没有那么重吧。”

  余华的嘴角含着笑意,“很多人都知道我和苏童是好朋友,其实王朔也是我的好朋友。王朔春节后要写一本历史性的回忆录,会涉及一些真人真事,那肯定也要写到我。”

  余华这样解释两人的友谊,“我和王朔都在北京,但我没去过他家,我们甚至一年都碰不上一面,电话也不打,因为王朔从来不参加文学方面的活动。”

  “王朔是一个阅读量非常广的人,你真的难以想象的!他的新书《千岁寒》我肯定会去买。”听得出,余华对王朔的才华是发自内心的赞赏。

  “王朔的本意不是高调,我知道哪一句话是他说的,哪一句是别人加工过的,我都能看出来,我们的关系就是这个程度,够了。”余华意味深长地笑了。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方力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空中大讲堂:余华纵论文学与现实 2007-01-04
·余华钱塘江边安新家 记者昨天参观杭州新居(图) 2006-12-31
·作家余华亮相义乌文博会 现场签售新作《兄弟》 2006-04-08
·余华寄语:义乌图书漂流,漂向全国全球 2006-04-03
·文博会上搞首漂 百名作家捐力作邀请余华来助阵 2006-03-29
·余华在杭开媒体见面会 称“想忘记《兄弟》” 2006-03-28
·杭州市文代会昨开幕 杭州文坛期待涌现更多余华 2006-03-2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