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农村文化该怎么"种"?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6:25: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制定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法

  就在“农民种文化百村赛”启动之际,浙江广厦集团董事长楼忠福代表一到北京,就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法的议案。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国农村和农业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楼忠福坦言:“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与城市相比,广大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严重滞后,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远远不能得到满足,城乡‘文化差距’继续呈现扩大之势。”

  楼忠福认为,切实解决农村“文化短缺”,缩小城乡“文化差距”,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关心农村文化生活,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支持农村文化事业。对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也应从行政管理到依法管理转化。为此,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法。以法律的手段,规范各级政府文化投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鼓励社会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推动城乡文化事业协调发展。

  他关于制定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法的议案的主要内容有:实行农村文化投入财政预算制度、建立农村文化建设基金制度、实行农村文化活动补贴制度、实行农村文化产业税收优惠、实行乡镇文化工作人员准入制度以及使文化下乡活动制度化等。

  延伸阅读—— 

  声音:让农民成为农村文化的主角 

  农村的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农村文化”也是各地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 

  ●农民自主办文化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我们以往送戏下乡、送书下乡没有更多地考虑到农民朋友的需求和他们的欣赏习惯。农民是被动地接受,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由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社会各方支持,让农民朋友成为农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力军,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全国政协委员汪继祥) 

  ●我们工业在反哺农业,城市在反哺农村,那么我们出版人是不是也应该想到我们要反哺农民,要反哺农村,用我们的文化来反哺农村,一方面我们要很好地设计符合农民农村需要的读物,不仅仅是养殖业、不仅仅是一般的农村科技(方面的书),还有很多很广泛的选题需要我们开发。(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 

  ●许多农村的乡镇文化站形同虚设,只有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同时也要多创作一些适合农民的文艺作品。要知道,农民的道德、素质不是靠培训班就可以快速提高的,需要长时间潜移默化的影响、培育。(全国人大代表钟梅允) 

  ●对于很多基层农村来说,要想填上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这个缺口,政府加大投入仅仅是一方面,还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有关部门更要认真研究一下新形势下农民到底有什么样的文化需求,让广大农民兄弟能够依靠科学技术摆脱贫穷和愚昧。(全国人大代表徐承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晓燕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农村文化进城PK 2007-03-12
·江山农村文化进城PK 2007-03-12
·省政府常务会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2007-02-27
·露天电影重回农村 大大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2007-02-15
·80%以上满意 浙江农村文化为何“一枝独秀” 2006-10-31
·慈溪成立全省首个农村文化基金点燃农民艺术热情 2006-10-3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