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晚报]你家马桶节水吗?淘米水是否再洗菜?

  2007年03月2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后天是“世界水日”,水乡水资源形势也严峻

  你家的马桶节水吗?你会一水多用吗……3月22日是第15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也是第20届“中国水周”。据了解,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应对水短缺”,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水利发展与和谐社会”。接下来几天,市水利局将在市区组织多场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活动。

  水乡水资源也紧张

  从气象水利条件分析,我市的水资源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据介绍,我市多年平均降水量1461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量62.2亿立方米,可用水资源量为2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467立方米,低于全国和全省的人均水资源量。此外,我市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年内降水量主要集中在6月的梅雨季和9月的台雨季,约占全年降水量的50~60%。由于降雨集中,多以暴雨形式出现,加上江河源短流急,洪峰集中,且又北临杭州湾,常受潮水顶托影响,从而易受洪涝灾害。不仅防洪排涝任务艰巨,水污染问题也逐年变得突出,全市有4成以上的河湖水质超标。

  节水也是一种好的习惯

  一位姓陈的市民说,在更换掉了那些老式的卫生洁具和屋顶水箱后,家里每个月的水费都下降了十多元钱。此外,家里也有了一水多用的习惯,比如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洗菜水亦可用于冲厕;洗澡水、洗衣水、洗脸(脚)水可以用来拖地等。陈先生说:“不单单是为了省钱,节水毕竟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据悉,几年来,市区共计更换11,000余套遭淘汰的卫生洁具,年均减少漏水量5万立方米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普遍认为,企业排污水是目前对水资源破坏的最大祸害。对此,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已完成了取水口、入河排污口的调查登记工作,并建立了取排水口档案,将与环保部门联合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

  近几年,我市各工业企业用于节水设施建设和节水技改累计落实资金2900多万元,日节水能力9.6万立方米,如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陆续投资近千万元,对冷却水进行循环使用,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4.5%,年节水1000多万立方米等。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