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记者三路探访杭城内河水质(下)

  2007年03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大护校河河水清洌

 
  探访记者温浩杰

  骑行距离:来回20公里左右

  3月19日,刚下过雨,我骑着自行车从浙大护校河到沿山河两头,一路下来,满眼绿色,看着确实让人心喜。

  西湖水欢唱在青芝坞

  最好的水,莫过于浙大护校河源头,滚滚碧波在青芝坞喷涌而出,唱着欢歌向北流淌。水静处,20多厘米高石块砌成的石坎,我能清晰地数到水下第三层。一旁钓鱼的两位老兄摇着头直说:“水太清,钓不到鱼了。”

  在玉古路88号开了爿小店的郦大妈说:“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那时候有些人经常往河里扔垃圾,河岸两边还有30多个排污口。但是自从这里整治过了后,就好多了,你看污水都不排了。”她指了指店门口一米宽的路上埋着的窨井盖,上面清楚地印着“2006”的字样。

  据了解,2003年西湖水变为一月一换,西湖引配水工程将植物园内的一个西湖出水口和浙大玉泉校区护校河打通,这样每天1.3立方米每秒流量的西湖水流入了护校河。2004年浙大玉泉校区启动了护校河清淤工程,之后又进行了截污纳管工程。就这样,长达1800多米的护校河渐渐“清秀”了起来。

  草坡堤师法自然

  欢快的水流沿浙大护校河往北,在玉古路天目山路口附近,涌入了沿山河。一路向西,沿着一条叫财神殿的小路,向西溪方向涌去;另一路向东往保俶路西溪河方向平淌。

  沿山河西段,在交汇了冯家港河、莲花港河、紫金港河之后,最终与西溪相通。这一路的水质没有青芝坞那般清澈碧绿,但也还可以。靠近西溪,水就有些浑了,透明度也从30厘米降到10厘米左右。

  正在王家桥边值勤的城管蒋村中队张建伟说:“以前这条河黑臭黑臭。后来,随着西溪湿地的开发,这条河也挖宽了。你看,现在到处是钓鱼的,多好啊。”

  “这段河流的变清,除了截污纳管外,草坡堤岸功劳不小。”西湖区水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介绍。的确,从山水人家开始,往西的河岸不再是城市河道堤岸那种用条石砌起的笔直的石坎,而是斜斜伸向水面的草坡。

  据她说,以前城市堤岸的石砌墙一来费钱,二来不利于水生植物的生长,影响河道的自净能力,三来万一有人落水,自救也很难。而这种草坡的堤岸,绿草茵茵,水生动植物丰富,河水得到了净化,也让城市融入了自然。这个方法,是他们从农村的自然河道学来的。

  仍有污水存遗憾

  当我回程在玉古路的沿山河往东骑时,这一路来的好心情刹时没了。

  沿天目山路刚骑过黄龙体育中心,河水突然变成了黑灰的泥浆色,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黑色团状物,站在岸边,臭味扑鼻。

  在天目山路杭大路口桥上,我看到了一个排污口,一团黄泥浆样的河水从路边房子底下的长方形口子里流出来,冲入黑泥浆水中,仿佛在水中炸开了几枚黄色的烟幕弹。

  有关专家说,这是西溪河的污水影响了沿山河的水质,再加上这一段也没有完全截污纳管,所以造成了河水污染。

  -数据说话

  2000年开始,为配合西溪湿地的开发,沿山河(八字桥——包建新村)进行了彻底整治,这段河长7030米,河宽约12米,2005年3月整治完成。

  -记者有话说

  我们明显能看出,沿山河的治理,也像道路整治一样,不再仅仅强调它的泄洪功能,而是强调综合整治。沿山河的整治亮点在堤岸,效果在水质。实践证明,这种草坡堤岸自然、美观、科学、节约,实在值得今后其他河道治理者学习。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温浩杰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