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蹲点调研谋发展”手记之(4)

群众的呼声 政府的信号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1:10: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是蹲点调研活动的第四天。上午,我们列席了村支两委会每周办公例会;下午又在村里开展接访活动;晚上,我们蹲点调研组又召开了碰头会。通过几天来的座谈、走访和今天的接访,群众的一些生产生活困难让我牵挂心头。

  孔福娣,一位55岁的老党员,当过三十多年的村妇女主任,人生中那段最好的时光都用在了村妇女工作上,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3年,村班子调整,考虑年龄问题,让年轻人上来,她主动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了下来。2003年下半年起,我市出台了在职村干部养老保险政策,由于她刚退下来,没能纳入到村干部保险范围,而低保又够不着,所以,她感到自己被党和政府遗忘了,有些委屈。在走访中,她含着泪拉着我的手说:“现在的村干部,政府都给他们办了养老保险,连我几十年前管过的“落后分子”现在也享受到了政府的低保政策,而我们这些村里的退职老干部样样没有。我们老了,没有本事赚钞票,也没有养老保障,辛辛苦苦做了这么多年,能不能考虑我们的难处。”听到这里,心里别有一番滋味。这些退下来的曾为当年农村作过积极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在财力允许范围内,我们应该尽力帮助,如果党和政府不考虑那谁来考虑呢?组织部的同志表示,是应该在全市搞个摸底排查,完善村干部激励和保障机制,解除村干部特别是在职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俞仁杰,是位养猪专业户,他已有6年养猪经历,目前生猪存栏130多头。他对生猪定点屠宰提出了看法。他说,“生猪定点屠宰是一件好事,可以防止病猪肉流到老百姓手上。但每只猪都要拉到10多公里外的一个生猪定点屠宰场宰杀,然后再拉回来卖,生猪定点屠宰场不管运输,要养猪户自己解决。我每个来回,光运费就要100多元,而一头猪的纯利润,也就10多元,亏损蛮大,去年一年我亏了2万多元。我回想起以前,供销社可以统一收购,农民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把猪卖给他们,不用自己叫车去宰杀,但现在没人来管。”老俞还告诉我,去年受猪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一些养猪散户利润非常少,为了节约这笔运费,往往采用叫来屠户在家中私屠偷杀的地下办法,不愿把生猪拉到10多公里外的定点屠宰场。这样一来,病猪肉就有可能流入市场,猪肉质量没法保证了。他说,定点屠宰是不是可以设几个收购点方便养猪户,也为他们多增点养猪效益。老俞的问题是个实际问题,洪庄村离定点屠宰场10多公里,可想而知其他边远乡镇困难就更多了。这个问题很矛盾,分管副市长打算牵头进行专题研究,尽可能拿出个妥善的方案来。

  在走访过程中,有一些村干部和村民反映,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到城里的定点医院看病,使用医保卡不能报销门诊费,十分不方便。有关部门牵头也要研究怎样方便农民群众就医。

  这些事情,看似小事,但对老百姓个人来说,则是大事。通过蹲点调研,掌握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委、政府和有些部门在决策时,应充分考虑群众的呼声和利益,有些问题要想得周到充分,千万不能因政策的不完善,导致老百姓利益受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文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

浙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罗成富的“绿色养老”经 2007-03-26
·一次次心灵的净化 2007-03-26
·从"夫妻店"到"控股公司" 新农村建设,班子是关键 2007-03-19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3月17日-23日·周盘点]毛泽东族谱趣谈 蒋介石发妻是毛氏后裔
·[3月23日·精粹]越剧招生 杭州无人报名
·[3月22日·精粹]50元引发电动车车主"民告官"
 精品专题 更多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
·浙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图说新闻 更多 
“阳光伙伴”齐步跑
“阳光伙伴”齐步跑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
茶乡“候鸟”
茶乡“候鸟”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祝福送到莫斯科
祝福送到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