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农村基层蹲点手记(一)

构建和谐新江干 建设生活品质新示范区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10: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我到农村基层蹲点的第一天。为保证蹲点调研活动取得实效,我选择了处于江干区城市化推进和大项目建设第一线的普福村作为基层蹲点的第一站。

  一个老支书的“肺腑之言”

  我首先走访的是当过27年支部书记的普福村民陈宝塘。“老支书,我今天是到基层来熟悉情况、汲取营养的。”一进院门我就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并扯起了家常。“老支书退休了以后有些什么爱好啊?”“我从江干蔬菜公司退休后被单位返聘,单位说了只要我身体好就欢迎我去上班。到了周六周日,我就自己下地种点蔬菜自己吃,吃不完就把3个女儿、2个儿子都叫来大家一起吃,其乐融融。”看到今年72岁的陈宝塘如此开朗,我也开心的笑起来。临走前,我问陈宝塘:“老书记,普福村该如何贯彻市委提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目标?农村提高生活品质出路是什么呢?”陈宝塘果断的说:“城市化,只有城市化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村生活品质。我们支持城市化。”听了老支书的回答,我深深感到:只要村集体的发展与城市发展趋势相吻合,与老百姓利益相吻合,就一定会取得成效。

  一个普通村民的“品质生活”

  接着,我走访了普通村民杨实强。杨实强家是一幢三层独立式农居房,装修雅致、窗明几亮。在谈及村民收入情况时,我问:“江干区的外来人口很多,出租房屋所得是很多村民的一项重要收入,那你家的情况如何?”杨实强回答说:“出租房屋虽然给我们带来的一定的收入,但其带来的安全问题也大大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觉得要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安全问题是关键。在目前经济方面没有过多负担的情况下,我没有把房子出租给外来人员。”我非常同意杨实强的说法:“要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就必须把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要通过完善群防队伍,建设治安监控系统,建立农村‘110’等手段提高村民安全感。同时,村集体要建造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把村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后再回报村民。”

  一户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又来到了困难户王菊花的家里。一进门就看见了四周灰黑陈旧的家具和王菊花患有残疾的大女儿,这和刚才走访的两户形成了明显反差。在详细询问了王菊花及两个女儿的生活情况后,得知了村、镇每月对王菊花实行补助,村里还为王菊花解决了社会保障问题,我稍放宽了心,但还是嘱咐村、镇一定要解决王菊花小女儿的读书费用,确保孩子有书读。随后,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王菊花一家赠送了慰问品和慰问金。走时,我的心情还是很沉重:在‘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今天,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因生病、失业、年老、残疾的困难家庭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我们必须尽全力去帮助和关怀。

  蹲点感想

  江干区作为未来杭州的城市中心,要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城市化推进是根本、社会稳定是基础、构建和谐是目标。在措施上必须要加快“三化”的推进步伐,一是要围绕社会和环境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步伐。重点是初步形成“一城四区”的格局,成功创建生态区。二是围绕经济和文化生活品质,加快产业现代化步伐。重点是创建“一新五强”城区,形成江干“人文”精神。三是围绕政治生活品质,加快民主法制化步伐。重点是建设“法制型”政府,完善基层民主政治体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中共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经济篇⑥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感言 2007-03-27
·书记到我家聊家常议良策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简历 2007-03-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