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蹲点调研抓落实 优作风聚人心促发展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0:22: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3月19日起,我区以“优作风、聚人心、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拉开序幕。30名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来到各联系村,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区领导下基层蹲点调研抓落实”活动。他们吃住在农家,认真倾听农民呼声,体察农民疾苦,与农民群众共商增收致富的良策,实地解决农民急需解决的困难,调查研究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问题,深受群众的欢迎。

  前所街道横蒋村共有1181人,以眼镜加工为支柱产业,目前全村有40多家眼镜生产企业。3月19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建平在听取了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后。先后来到各办公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接着,王建平来到借宿的房东蒋依春家,亲手铺好自带的被褥准备住下。发展村级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王建平这次蹲点调研的重点。王建平走访了两家企业,考察了农业生产情况和村里标准厂房建设。傍晚,王建平走访了部分老党员、老村干部,与他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该村各个方面的情况。农民群众纷纷掏出心窝里的话告诉王建平,农民最难的事是产业结构调整,最盼的是科技,最怕的是假种子、假肥料,最需要的是政府具体帮助指导生产、搞活流通。20日,王建平考察了村里的卫生室、菜市场,了解该村的医疗和蔬菜供应、河道整治等情况,并慰问了5户困难户。21日下午,王建平还组织区委办机关干部和村民举行了篮球友谊赛。

  睡农家床、吃农家粮,与农民面对面,心贴心。3月21日上午,王建平与20多位村民代表就新农村建设进行了恳谈。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建平充分肯定了横蒋村班子的工作。他指出,“实践出真知,群众是老师。”这次蹲点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只有没有解决问题的眼光,不是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村里建标准厂房通过向企业出让25年的使用权,既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又壮大了村集体资产。二是今后政府服务,资源配置要向“两委”团结、思路清晰、群众支持的村倾斜,鼓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班子,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是人民群众最可亲,也最容易满足。转变作风,就要加强同群众的联系,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王建平还就促进经济发展、发展农村党员、搞好卫生整治、保持农村和谐稳定提出了具体要求。

  20日上午,在下陈街道牛轭村,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祥荣与全体党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村委会日常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村有关问题询问了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党员们反映的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拆迁房产权证落实、社区文化建设等问题,陈祥荣一一做了记录,并表示要把这些问题带回去仔细研究,以切实解决居民的困难。随后,陈祥荣来到飞跃工业城3号区块,详细询问了区块规划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情况。陈祥荣要求,针对排污难问题及早调整政策,做好规划,尽快开工建设,并做好拆迁户的住房安置。下午,陈祥荣走访慰问了牛轭村的困难户、看望了村民代表,每到一户,陈祥荣都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在朱天森家中,陈祥荣得知朱天森夫妇常年患病,家中就靠他一个人支撑,还要供一对子女上学,家中非常贫困时,在把慰问金送到他手中后,随即还以个人名义资助他2000元,希望他不管多困难都要培育好子女,早日为社会做贡献。

  在广泛与农民接触和谈心的几天里,陈祥荣听取了下陈街道工作情况汇报;在牛轭村举行村两委班子座谈会,详细了解了牛轭村经济发展情况及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向全村村民作了形势报告,并与村民代表一起开展了民主恳谈。

  3月1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云龙来到洪家街道上洋桥村。杨云龙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和突出问题。20日,杨云龙走访了徐小娃等5户困难户,送上慰问金。老支书陈庆满当了24年的村支书,是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在陈庆满家,杨云龙握着他的手说:“你是上洋桥村经济发展的见证人,有你们以前打下的基础,才有上洋桥今天的发展,希望你老有所为,支持现任的村干部工作,共同帮助村里发展经济。”21日,杨云龙走访了中天塑业、台州染整总厂等企业,倾听企业家们的呼声愿望,认真地记着笔记。并召集有关村民开了一次恳谈会,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与他们共同讨论研究,帮助村里理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针对该村集体经济较好的实际,指导村干部和村民就如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提出方法和建议。

  3月19日下午,区政协主席刘建华来到白云街道高园村,和村干部们座谈,了解村发展情况,对村干部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表示要带回去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刘建华说:“这个星期我都会在高园村,大家可以随时和我交流,希望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请大家监督我的工作。”在驻村调研的过程中,刘建华看望和慰问了张彩招等5户贫困户,并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强生活。刘建华还走进张仙法等10多户村民家中,拉家常、听意见,了解村民的家庭收入、子女情况等。“现在日子好了,不用愁心了。”70岁的盛妙根告诉刘建华。他和妻子都进了社保,每人每个月有433元养老金,平时他还给人修修自行车,生活过得不错。刘建华听了很高兴,希望老人注意身体,生活开心、乐观。66岁的张仙寿老人每天为老年协会做点服务,刘建华希望他继续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刘建华还检查了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

  在葭沚街道栅桥村,区委副书记蒋冰风详细了解该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与村两委、党员代表等就征地拆迁政策处理、村民小区建设等问题进行座谈。在调研期间,蒋冰风还走访了栅桥村、东山头村、井马村的困难户、老党员、村民代表以及一些企业。

  在章安街道华景村,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迎华分别与街道、华景村干部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恳谈,详细了解该村情况,并就如何转变农村发展思想观念、加快农民住宅小区建设和推进工业企业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召集有关部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落实。

  区委副书记李汉水来到蹲点联系的海门街道民辉村,看望困难群众,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情况,并就民辉村最突出的征地拆迁问题,召集有关部门与村干部和群众进行座谈,帮助寻找解决途径。

  在蹲点调研活动中,其他区领导也围绕如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他们广泛接触群众,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体验群众生活,体察群众疾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释惑解忧。


来源: 中国椒江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

·考察村留地开发 2007-03-29
·了解村里情况 2007-03-29
·尊重群众群众就会支持我们、拥护我们 2007-03-29
·日程很满 收获启示很多 2007-03-29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简历 2007-03-29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蹲点感言 2007-03-29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3月17日-23日·周盘点]毛泽东族谱趣谈 蒋介石发妻是毛氏后裔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
·临海市委书记卢子跃
·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俞顺虎
 图说新闻 更多 
就一个字:热!
就一个字:热!
新西兰奶牛空降宁波
新西兰奶牛空降宁波
十八棵御茶开摘
十八棵御茶开摘
西湖边试用清洗扫路车
西湖边试用清洗扫路车
“阳光伙伴”齐步跑
“阳光伙伴”齐步跑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