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蹲点调研手记

田头考技能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9:39: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根据调研计划,今天到黄坦村的几个农业产业基地和果园去现场考察。看到刚冒出新芽的烟苗、漫山盛开的桃花,想起近年来县里一直要求乡镇干部学技能、用技能,我便想检验一下学习成果,就在烟地里、竹林里和果园里现场考核了随行的竹口镇干部。回想起这一天的行程,可以说有喜有忧,还有感悟。

  上午9点,在一处土名叫“潘垅坞”的烤烟种植基地,对毫无准备的黄坦村住村干部周发民进行了烤烟移栽、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的考核。近50岁的老周对我的这些问题对答如流,说得头头是道,一旁的烟农们也纷纷点头表示肯定和赞许。看来乡镇干部每人掌握一至两门农业实用技术的要求还是挺管用的,“农民需要什么,干部就学习什么”的理念在老周身上落到了实处,心里感到踏实多了。

  在笋竹林里,镇党委书记黄立飞也被我点名考核,结果还算不错,大多数答到了点子上,但也有些问题答得不到位,小黄向我解释说,他选学的技能主要是服务工业企业,农业实用技能方面欠缺一些,并且对我说:“在我们镇里所有干部中,农技方面我是最差的一个。”如果小黄这句话是真的,那说明我们的乡镇干部学技能活动还是很有成效的。

  不过今天遇上的也不仅仅都是高兴的事。村民季日上在他自己的果园园区说了一番话,“现在我们村的水干果园区规模有5000多亩了,这么大的园区只靠镇里派来的住村指导员作技术辅导已经忙不过来了,而且现在种植的品种越来越多,迫切希望县里再派技术人员来帮助我们。”这是一个农民的要求,更是全县各村群众的共同要求。农民发展生产的愿望非常强烈,可是在技术上遇到了困难,成了制约他们增收的瓶颈。当前我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虽然已经走出了“人散、线断、网破”的现象,但是距离农民群众发展生产的需求还远得很,相关部门和乡镇各类专业人员技能掌握和运用的进一步强化,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的健全和规范,农民获取技术支持以及抵御市场、自然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等等方面,都有太多的事需要我们去做。

 3月28日于竹口镇黄坦村

  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市县书记昨聚会座谈 蹲点归来感触多 2007-04-02
·深入走基层,树立新形象 8位县市书记谈蹲点调研 2007-04-02
·浙江已经有4市50县开展书记蹲点调研活动 2007-04-02
·金华、湖州两地市委书记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
·丽水文化精品展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