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领导群众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20:35: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2007年3月30日 天气:晴

  蹲点调研已一周有余,根据安排,今天下午是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搬迁推进工作专题会议,2:15分,我们早早来到会场,从陆续到来的与会者脸色看,进展不错。

  小河直街管委会负责人汤黎明汇报说:“街区重点保护区范围内需搬迁的285户居民,从1月15日到3月30日已搬迁272户,完成95%,目前,只剩下13户。我们有决心在4月底完成全部搬迁任务。”

  听了汇报,我很高兴。据了解,这个工程是拱墅区搬(拆)迁史上进展最快的。说实话,这个工程进展这么顺利是我始料未及的。1月5日,市委王国平书记在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专题会议上要求,作为运河综保二期工程重点项目的小河直街是运河申遗的核心项目,要在今年10月1日前建成向市民开放。从内心来讲,当时接下这个任务,心里有些发毛,没有一点底。但运河申遗拖不起,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状态更拖不起,于是,我们立下军令状,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会议后,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从为民、改善老百姓居住品质入手,根据住户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可以回迁原地段安置,可以外迁异地安置,也可以货币化安置,同时考虑到这一地区居民生活条件差、生活水平低的实际情况,还制定了包括最低价扩面、政策到期前搬迁奖励5000元等优惠政策,可以说这些政策在我们区甚至杭州市都是最优惠的。也正是由于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了当地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才赢得当地老百姓的支持,搬迁工作才能取得这样快的进展。现在,有把握地讲,4月底完成搬迁,10月1日前建成开放没有太大问题的。通过这个重点工程的政策制定、搬迁推进,我再次体会到,只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工作中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够取得群众的支持,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顺利推进。

  小河街道周孟良、拱宸桥街道王志伟在汇报时都提到:为推动搬迁工作,街道集中了几乎所有的人力,分组包干到户,每天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推动了搬迁。听了汇报,我也深有感触:其实,我们做任何工作,一定要有领导群众的本领和方法。首先,主要责任者要有一抓到底的毅力,要有攻坚克难、背水一战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雄心壮志。其次,要把毅力和决心转化为领导群众的力量。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这次搬迁中,我一直靠前指挥,始终坚持不懈。我明确指示,有什么问题先告诉我!新矛盾、新问题现场解决。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切实加强了督查,坚持通过督查推进拆迁工作。我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听取拆迁进展情况,协调问题,部署推进拆迁工作;每周进行一次小协调;中间还不定期进行电话督查,督促相关部门集中人力、物力,不断地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拆迁工作。祥符镇、小河街道、拱宸桥街道派出精兵强将,人员包干到户,一律靠前指挥,把政策交给搬迁居民,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由此反思,富义仓拆迁工程,历时6年,今年仅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签订拆迁协议41户,占总数45户的91%。从这个项目的拆迁工作中也能看出,以前我们的工作作风还不扎实,多浮在表面,工作韧性不够,不深入,不努力。也希望能通过小河直街的搬迁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真正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推进各项工作。

  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我感到,相对于省、市一级来说,区这个层面是基层。但基层工作如果群众观念不牢固,也容易产生官僚主义,不是为了群众做得不够,就是领导群众做得不足,特别是在推进历史街区保护过程中,要注重调动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要让街区保护的成果惠及当地的老百姓,也就是说,要通过街区保护,提高老百姓的居住生活品质,使老百姓成为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最大受益者。要把这些想法和道理体现在政策上,交给老百姓,这样,一切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2007-04-02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蹲点手记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马晓晖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
·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
 图说新闻 更多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
小学生爱动漫
小学生爱动漫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