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村里来了高学历新农民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38: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永兴坞村是我的联系村,每年我都要到村里来几次,走一走,看一看,每次都会有一些新的收获、新的启发。这次在永兴坞村蹲点调研,村里两位年轻的“新农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位名叫姜利勇,浙江农业大学毕业,2000年从单位辞职“下海”创业,去年创办了江山市根根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在永兴坞村发展食用菌。前天下午,我们专门到小姜的“种菇工厂”去看了看。到了村的西头,只见8幢标准化厂房矗立在绿荫中,房外16台空调机组正在运行,30多名职工各自忙碌着……

  如果不是看到菇房里一袋袋鲜嫩嫩的白菇,还以为是一个工业企业。姜利勇介绍,这些菇房是向永兴坞村租用的,原先种菇受气温影响大,只能季节性生产,现在实行工厂化种菇,全年都能生产鲜菇供应市场,而且质量、收入也比种自然菇好得多,每袋菇能赚一块多钱呢!村支部书记老缪也高兴地说:“小姜办的这个厂,既给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又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带动了菇农科学种菇,是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哩!”

  还有一位叫杨国华,永兴坞村的村民主任助理,毕业于嘉兴学院。去年底,我们在全市范围首次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经过层层选拔,108人成为我市首批“大学生村官”,杨国华是其中之一。在永兴坞村的电教室,我见到了这位正忙着演示多媒体课件的小伙子。谈起当“村官”的经历,腼腆的小伙子一脸兴奋:“刚来的时候有些不适应,现在我已经是永兴坞村人了,老乡们对我很热情,我相信这里有我的用武之地。”村民主任介绍说,小杨来村里不久,已经做了不少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了,这样的干部我们放心、群众欢迎。

  回想起这两位年轻人意气风发的样子,还有老缪他们高兴的神情,我深深地感到,只要村里的“新农民”越来越多,新农村的未来就会更加美好。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温州绍兴丽水三地市委书记下基层蹲点调研 2007-04-05
·温州绍兴丽水三地市委书记下基层蹲点调研 2007-04-05
·学习是一种责任 2007-04-04
·民生乃执政之要 2007-04-04
·建设团结和谐的新班子 2007-04-0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精品专题 更多 
·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
·金华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
·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
 图说新闻 更多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又是一年蚕花开
又是一年蚕花开
新天桥 造得快
新天桥 造得快
春燕归 生意隆
春燕归 生意隆
永康:心理教育进入乡村课堂
永康:心理教育进入乡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