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为村民作形势报告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4:19: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下午要召开形势报告会,虽然有一个统一的宣传提纲,但是如果按提纲宣讲效果不一定很好,还是准备一下,列一个宣传提纲。

  一、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机遇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土地没有承包到户,群众生活困难。

  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上一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群众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

  上世纪90年代初到十六届五中全会,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乡镇企业蓬勃发展。

  十六届五中全会后,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我县和谐生态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的变化有:1、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桐柏岭脚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家家户户有彩电,就连困难户家里也有彩电;2、村民的生活更美好了。以行的方面为例,当年有自行车就不错了,现在80%以上的家庭有摩托车,全村还有10多辆小汽车;3、村庄实现“三化”,即硬化、亮化、绿化;4、农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有腰鼓队,健身娱乐场所。

  二、新农村建设遇到的挑战

  1、农业经济结构有待调整。桐柏岭脚村村民仅依靠4分地是难以致富的,村民必须多条途径创收。一要外出务工经商办实业;二要利用电站建设带来的机遇,发展农家乐等第三产业;三要发展苗木种植、观光农业等。

  2、群众的素质有待提高。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是新型农民的培训目标。提高素质可以实现就业,有技术可以不用卖力气赚钱,村民王以义有了爆破技术,工作较轻松,每月收入5000多元,可作为例子,提高素质也可以改善村风民风。

  3、群众的就业面临挑战。每个人守着4分土地是不会致富的,必须有很大一部分人进入城市,从事二、三产业,把土地流转给他人,实现规模经营,以规模取得效益。

  三、怎么建设好的桐柏岭脚村

  先宣讲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讲清“五个先”的建设思路和“九个一”的建设目标。然后结合桐柏岭脚村指明建设思路。

  1、抓好农村经济。农村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群众口袋有钱了才能有实力建设新农村。第三产业、外出务工、发展现代农业是必走的三条路子。最主要的是发展第三产业,要统一村民思想,支持蓄能电站建设。介绍农家乐发展的构思。2、编好村庄规划。把桐柏岭脚村作为城市的一部分来规划,要高标准、高档次,可以分步实施。以车子进村和改变厕所为例说明现在的状况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

  3、治好村庄环境。总体比较整洁,但是房前屋后较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要人畜分离,把畜类集中到一处饲养,以便污水的处理。露天粪坑还较多,需整治。

  4、抓好村民教育。发展农家乐等第三产业,必须以村民良好的素质为前提,如果讲话不礼貌,或是随意宰客,游客对桐柏岭脚村的印象会较差。

  5、建好基础设施。村民饮用高砩水危害较大,必须安装上县里自来水厂的自来水,县自来水厂的主管路必须加紧建设,村内的水管多方集资解决。

  报告用时一个半小时,剩下一个小时给村民提问。为了更好地解答村民的提问,可叫建设规划局、农办、农业局派一个技术人员参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走访老干部和老党员 2007-04-08
·让干部回到群众中来 2007-04-08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简历 2007-04-08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蹲点感言 2007-04-08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图说新闻 更多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