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发展生产:新农村建设的第一要务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08: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7日,徐止平记于曹宅镇东京村)

  连着几日阴雨天气之后,今天终于放晴,这是我到曹宅镇东京村蹲点调研的第一天。去年11月,我曾到东京村开过村庄整治现场会,时隔一年,看到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心里感到很高兴。

  通过村支书项建春等同志的介绍和实地察看了解,现有293户、717人口的东京村,已是市级和省级的全面小康示范村了,村庄很漂亮,生态环境也不错,村两委班子工作思路清晰,有战斗力,但村里的年集体收入只有3万元左右,村民的人均收入6848元,比全市农民人均收入6137元稍高一点,但从走访的4户困难户的情况看,群众生活还是非常艰辛。特别是53岁的村民陈道洪,身有残疾,每天开着残疾车到镇上去运送客人,这对他自己和客人都不安全、也不合法。然而,他的言语中流露出太多无奈:“家里几口人都要张嘴吃饭,除此之外,我没其他的谋生办法呀。”这让我更清晰地意识到: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多么的重要!

  其实,对于新农村建设的20字总方针,很多村民理解得还是蛮透彻的。村民陈银朝就对我说:“20字方针中,‘生产发展’放在了第一条。可我们村里的几百亩柑桔都已老化,有的已存活了35年,这样的果子在市场上根本没有竞争力,销路不好、效益差,村民对果树就更放松管理,已造成了恶性循环。这片果树急切需要进行品种改良、集中起来规模种植。村民们盼着引进新品种增加收入,可现在缺资金、缺技术呀。”

  立足农村抓发展生产,我觉得首先还是要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现在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发展生产的任务非常重,我们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在加强引导和服务中找准农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完善农村体制建设,确保为农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视信息兴农,转移农村劳动力,靠规模经营、非农产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这样才能做好“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这篇大文章。那么,具体到东京村,又该如何发展呢?通过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的座谈交流,我和他们共同商定了先做这样几件事:一是对于800亩老桔山,将400亩进行改山造地,另外400亩引进新品种,引导村民变分散管理为规模经营;二是建设特色果蔬基地,重点是发展大棚蔬菜;三是进一步扩大来料加工业发展,引导经纪人把业务做强做大;四是建立村企对结挂钩机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帮助解决村里发展生产中存在的部分困难。

  对于村里是否要发展工业,我对村两委干部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发展生产不能走污染环境的道路,村里要坚持走生态村庄、生态农业的发展路子,但可发展一些手工作坊式、不冒烟、不污染环境的工业项目,待其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发展壮大后再搬到工业园区去。村里的干部和村民代表们都对我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这样的发展思路对头。

  今天下午,针对村里发展方面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我还专门召集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来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大家的积极性都不错,说干就干,表示明天就到村里去当参谋、抓落实。我希望这是个良好的开端,最终使这次蹲点调研活动能总结出一点农村加快发展生产的好经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 2007-04-05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精品专题 更多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
·聚焦2007杭州市“两会”
 图说新闻 更多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高一“保送生”开学
高一“保送生”开学
组图:兰溪1200亩森林发生大火
组图:兰溪1200亩森林发生大火
飞鸟返自然
飞鸟返自然
迷人的春色
迷人的春色
牵索过海
牵索过海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