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浙江十一五规划六方面体现“走在前列”

   [发表评论]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徐晓峰) “十一五”规划是目前浙江全省关注的大事,作为经济发达的省份,浙江省的“十一五”规划如何体现“走在前列”的要求?浙江在线记者今天采访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史久武。

  史久武介绍说,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是对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进一步细化、具体化。

  《纲要》主要包括了六大方面:浙江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再创体制机制和对外开放新优势;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展;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得到明显加强。

  “浙江省委确定的‘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也体现了中央对浙江提出‘走在前列’的要求。”史久武认为,“十一五”时期,浙江将进入人均GDP3000-5000美元的新阶段。全省GDP达到上万亿元的规模,以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为核心内容的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此外,与全国相比,浙江的主要发展指标大体超前全国平均水平10年左右。浙江人均GDP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08倍。史久武预测,2005-2010年浙江农业从业人员比重2010年降至20%左右,城市化水平提高到60%左右。“在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发展速度快于全国的态势仍可继续保持。”

相关稿件  
·制定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解读
·甬十一五水资源规划 5年后可直接饮用自来水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浙江省第十一个五年 将走向人的全面发展
·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说明
·关于制定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建议
·温州"十一五"规划邀市民建言献策 接受公众意见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浙江日报》社论:跨入新阶段 实现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