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发展家庭工业大有可为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1:24: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两天来的调查走访,我深深感受到桃源村的浓厚发展氛围,白天家家户户辛勤忙碌、打理针织圆机的场景时时映入脑海。

  十年前,桃源村只有一户家庭拥有2台针织圆机,在村支书张明伟、村委主任杨水兴等一批敢吃“螃蟹”的先行者带领下,这个村的针织圆机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壮大。说起家庭工业来,张明伟掩饰不住自豪之情,他介绍说,目前全村已有圆机户102户、纺机户20户、绣花机户11户,光针织圆机村里就有近400台,是全县针织圆机最多的一个村,村里还有机械五金、塑料制品、建筑材料等家庭工厂,有的家庭工厂更是抓住了发展机遇,迅速做大,已经走出了村庄,升级成为镇里的规模企业,这些企业又反过来带动村里家庭工业的发展。

  兰亭针织有限公司,这家位于兰亭镇工业集聚区的工贸企业,就是从村内一户家庭工厂起步发展起来的。在走访这家企业时,44岁的总经理余奇彪满怀喜悦地说,他1999年花了6万元买了2台针织圆机,当年就营利8万元,尝到了发展家庭工业的甜头。后来,他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生意越做越大,2002年注册了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厂里共有15台圆机,去年实现销售1300万元,上交税收30多万元。今年以来,市场形势很好,一季度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讲到桃源村,余奇彪深情地说,兰亭针织能有今天,确实离不开桃源村家庭工业这个大的孵化器,现在订单多的时候,他首先会考虑分一些订单给村里的个体工商户们做,来反哺村里发展家庭工业。

  桃源村的地理位置算不上优越,也没有什么独特的自然资源,它究竟靠什么来发展家庭工业,它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在向现代家庭工业转型发展中,它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我一次又一次走进村民家里。昨天上午,我们又在村支部办公室召开了个体工商户代表座谈会,一起探讨针织圆机的发展。对于他们说的每一句话,我都仔细聆听,认真思考,并一一记录:“我们现在日子好过了,都是靠圆机”;“搞圆机占地面积不大,夫妻俩就可管上3、4台”;“一台圆机就可赚2、3万元,好过外出打工”;“桃源针织圆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影响越来越大,坐在村里,也会有业务找上门来”;“我们附近就有不少针织印染厂,运输成本低”;“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穿针织面料,针织面料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圆机生意肯定还会更好”……。看来,依托纺织产业集群和配套发展,投资少、用地少、用工少、见效快是家庭针织圆机勃兴的直接动因。而我更为关注的,是他们提出来的一些要求,厂房不够、电力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最为集中。村民们说,尽管现在圆机生意这么好,这几个问题要是解决不了,桃源村的家庭工业发展很难再上新台阶。

  今天一大早,我让调研组的同志通知县机关有关部门、县农村合作银行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一起踏看了村后的一块荒坡地。这块荒地有40来亩,如果集中规划建设家庭工业集聚点,一方面可满足一些家庭工厂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引导家庭工业集约发展。踏看完后,我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全县鼓励发展家庭工业的政策意见,同时帮助该村协调解决电力、资金不足等问题。县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华东表示,回去以后马上研究为中小圆机专业户简化贷款手续、增加贷款额度问题,一定想方设法满足村民需求。村民们获悉此事,激动地说:“县里这么重视家庭工业,我们更有信心了”,“只要解决场地问题,桃源村家庭针织园机马上可以增加一倍”……是啊,绍兴县针织圆机等纺织类家庭工业,确实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有国内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有亚洲最大的中国轻纺城,有勤勉创业的广大老百姓,发展家庭工业大有可为。

  (4月5日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坚持经济中心不动摇 2007-04-18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蹲点感言 2007-04-18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简历 2007-04-1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精品专题 更多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图说新闻 更多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凝望三千年
凝望三千年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扫絮高手
扫絮高手
西塘春色汇佳丽
西塘春色汇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