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让风和太阳给车发电吧 这项技术正申请专利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38: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6岁的诸暨人俞光锋,现在杭州做建材生意。去年7月,他做了一件让常人难以理解的举动:申请一项汽车专利。这项专利名称看上去虽然有些复杂,但却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叫做“具有风力发电装置的多能源汽车”。用他的话解释就是:“把风能、太阳能等各类现实中的能源转化为电能,通过电动装置把电能作为汽车的动力。”可是,风和太阳就那么听他的话,会给他的车子发电吗?

  10年梦想

  让风儿和太阳给车发电

  俞光锋只上过一年高中,踩过三轮车,也开过饭馆,后来改行做起了建材生意。“10多年来虽然做过不少行当,但是想要造能让风和太阳发电的汽车,这个梦想却一直坚持着。”其貌不扬的俞光锋一见到记者,就乐呵呵地说开了。

  在很多人看来,让风和太阳给汽车发电,这无异是痴人说梦。可是没有一点造车经验的俞光锋,却觉得这并不是难事。上中学的时候学了能量守恒定律,俞光锋就开始反复思考一个问题:汽车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机械能,如果把这部分能量转化为电能,再把电能重新转化为驱动汽车行驶的动能,这样一来不就可以省下许多能源吗?

  俞光锋为何有这个想法,这还得从10多年前的事情说起。

  10多年前,那时候俞光锋正在踩三轮车。踩三轮车可是苦力活,刚开始那阵子每天踩得双腿酸痛。“我那会儿想,要是能给三轮车装上电池,就不用这么累了。”他当时就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可就是找不到哪个地方可以帮他改装。之后不久,他看到大街上开始出现电动自行车,他一拍大脑:“这个原理不就是跟我想的一样吗?”

  俞光锋后来不踩三轮车了,当时想把电池装到三轮车上的想法,也开始渐渐升级。“我就想啊,要是把电池安装到汽车上,不就可以减少尾气污染了吗?”俞光锋觉得,既然电动自行车都造出来了,电动汽车也是迟早的事情。

  再到后来,俞光锋觉得光靠电池的话电量肯定不够,这样的电动汽车不实用。要造就造能边开车边发电的,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还可以省下汽油费。“2006年5月,油价涨了很多,为此我每个月要多掏油钱。我那时想要是有人发明出能不断发电的汽车来,肯定很有市场。”俞光锋说。那么靠什么发电呢?俞光锋突然想到了风和太阳。这些能源全部转化为电能后,再通过电动装置(电动自行车就已很好解决了这个技术),就能完全代替石油。

  申请专利

  遭到妻子和朋友的嘲笑

  至于为什么想到要去申请专利,俞光锋说,他向杭州九洲专利事务所咨询了一下,人家告诉他完全可以把这个构想申请成专利。“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这项专利申请下来。”俞光锋告诉记者,他马上行动,把自己的构想完善了一下,除了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外,还增加了利用汽车行驶时产生的机械能发电的内容。在俞光锋眼里这可是一件大事,经过反复修改,他终于在2006年7月31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出了申请。

  “你看,这就是专利局的受理通知书。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再过两个月就能拿到专利证书。”俞光锋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受理通知书。受理通知书上显示,受理时间为2006年8月4日,申请号为200620106360.0。

  现在,这张受理通知书,给俞光锋的生活带来了希望。每隔一两个星期,俞光锋就会打电话给专利事务所,询问有无最新进展。“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了,能不高兴吗?”俞光锋说。

  可高兴归高兴,为了申请这项专利,俞光锋没少受气。一听说他要去搞这个玩意儿,很多朋友想不通,甚至嘲笑他异想天开:“你一不是科学家,二不是搞汽车的,逞什么能要去申请这个专利?”妻子听说申请这项专利要花1500多元,而且以后每年要交500元,也觉得很不理解:“生意不好好做,咋还像个不懂事的孩子。”

  对于这些冷嘲热讽,俞光锋并不介意。他说:“我申请的这项专利只是一种构想,跟技术暂时还搭不上边。但是科学技术总是向前发展的,我的构想总有一天会成为现实,到那时你们才会体会到我今天这样做的意义。”

  构想原理

  就像加油一样给车子充电

  那么俞光锋申请的这项技术,到底有些啥内容?俞光锋一点也不怕泄密,他介绍说:“一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它有多个能量来源。首先是风能,车速越快风力也就越大,可在汽车外表安装风力发电装置,获取充足的电能。同时,可在汽车表面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把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此外,汽车行驶时还会产生巨大的机械能,这部分能量也可以通过发电机直接发电。根据这个原理生产出来的汽车,经济环保性能非常高。”

  “通过目前的技术,把各种能源转化为电能,从而代替石油能源,这是完全可行的。”俞光锋说,这就是“具有风力发电装置的多能源汽车”的主题构想,也是与其他纯电动汽车的不同之处。

  “这些事情听起来不可思议,可是一步步做起来,也并不是很困难。”俞光锋信心十足地说,他现在正打算先把自己的一辆汽车改装成电动车,然后以这辆车作为试验品。现在,他已经打听到江苏有一家工厂,专门生产小型风力发电机,应该很适合安装到车子上去。太阳能发电机也找好了,可是面前却出现了一个难题:改装的车子不能上路。

  “现在为什么在大街上看不到电动汽车,那是因为政策还没松绑。电动汽车时速达不到60公里,就不允许上路。要是自己动手改装的话,就通不过年审。”俞光锋觉得有些遗憾。他说,要是改装的汽车能上路的话,他的那辆能让风儿和太阳发电的汽车,开到大街上准能赢得百分之百的回头率。

  可如果这样的汽车开到半路上,电不够用了,天气不好又发不了多少电,怎么办呢?“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可以在车上安装快速充电电池。现在日本已经掌握了快速充电技术,三五分钟就能充满巨大的电量。今后只要汽车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密布,开着风能太阳能电动多能源汽车就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俞光锋沉浸在对未来的憧憬之中。他认为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电动汽车就会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蒋敏华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一个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学生 用科技创新帮父母 2007-04-18
·慈溪农民新发明让耕一亩地由一天缩短为一小时 2007-04-15
·他的小发明让权威专家伸出橄榄枝 将参与研究 2007-04-09
·母亲一声叹息催生发明 东阳小“发明家”爱动脑 2007-04-02
·浙林本科生一项发明独具创意 节约土地又节水 2007-03-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