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田头考“技能”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33: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8日 于竹口镇黄坛村

  今天到黄坛村的几个农业产业基地和果园去现场考察。看到刚冒出新芽的烟苗、漫山盛开的桃花,想起近年来县里一直要求乡镇干部学技能、用技能,我便想检验一下学习成果,就在烟地里、竹林里和果园里现场考核了随行的竹口镇干部。回想起这一天的行程,可以说有喜有忧,还有感悟。

  上午9:00,在一处土名叫潘垅坞的烤烟种植基地,对毫无准备的黄坛村住村干部周发民进行了烤烟移栽、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的考核。近50岁的老周对我的这些问题对答如流,说得头头是道,一旁的烟农们也纷纷点头表示肯定和赞许。在笋竹林里,镇党委书记黄立飞也被我点名考核,结果还算不错,大多数答到了点子上,但也有些问题答得不到位,小黄向我解释说,他选学的技能主要是服务工业企业,农业实用技能方面欠缺一些,并且对我说:“在我们镇里所有干部中,农技方面我是最差的一个。”看来乡镇干部每人掌握一至两门农业实用技术的要求还是挺管用的,“农民需要什么,干部就学习什么”的理念在老周等乡镇干部身上落到了实处。我心里感到踏实了很多。

  不过今天遇上的也不全是高兴的事。村民季日上在他自己的果园园区说了一番话,“现在我们村的水干果园区规模有5000多亩了,这么大的园区、这么多的品种,只靠镇里派来的住村指导员作技术辅导已经忙不过来了,迫切希望县里再派技术人员来帮助我们。”这是一个农民的要求,更是全县广大群众的共同要求。从这里反映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遇到了新的课题,生产发展了,农民群众对技能服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靠每村一个掌握一至两门技能的住村干部已经满足不了农民多样化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产业发展是动态的,乡镇干部所掌握的技能没能得到及时更新,跟不上技术发展的潮流。面对这一课题,我想,深化认识、深入推进才是破题之策。首先还是要立足于学,以“技能证书”认证为载体,使乡镇干部所学技能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不断更新干部技能结构。其次是要加大农技专业人员面向农村倾斜的力度,增派兼职科技助理。再次是要引导农民健全和规范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面向市场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提高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第四,充分利用好村级办公场所和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使农民能够利用现代手段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群众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2007-04-19
·走进黄坛 2007-04-19
·中共丽水市委委员、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简介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祝亚伟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图说新闻 更多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
佳丽环保
佳丽环保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