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在石塘镇的两个座谈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19: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重点阅读
  蹲点调研是转变作风的有效载体,关键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

?

  今年在石塘镇召开了两个座谈会,一个是石塘镇班子座谈会,另一个是驻村干部座谈会。

  在镇班子座谈会上,石塘镇书记蒋学明汇报了石塘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其他班子成员作了补充。

  石塘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著名渔业乡镇和浙江省渔业重镇。近年来,石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快。2006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8亿元,其中工业产值29亿元,财政总收入3986万元,人均收入9558元。石塘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渔业兴则百业盛,渔业衰则百业败”,渔民转产转业困难,渔区发展面临困境,渔区水电等要素制约严重,道路等基础设施滞后,渔业安全生产等社会不安定因素突出,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任重而道远。对解决这些问题,感觉镇党委、政府有信心、有决心,也有思路和措施。

  谈到对石塘发展时,我说,石塘是比较有特色的乡镇,镇党委、政府对石塘镇风情渔镇的定位比较准确,发展各方面的基础非常好。石塘镇有过辉煌的过去,特别是八、九十年代,随着水产冷冻行业的发展,石塘的经济实力走在了全市前列。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石塘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一方面一些重大基础设施要上,另一方面镇财政增收乏力,群众呼声又十分强烈,在这种情况下,石塘怎么办?对今后一段时期石塘的发展,总的要求抓住机遇,再创辉煌。要抓住温岭东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加快上马工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船舶修造、水产冷冻等支柱产业。抓住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的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好要素制约问题。抓住上下重视文化建设的机遇,挖掘和保护好文化资源,保持渔业风情镇特色,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围绕渔民增收、渔业增效和渔民居住环境改善,建设社会主义新渔村。这次下基层蹲点调研,我自己带了一个课题,想了解驻村干部到底在想什么、干什么,怎么样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加强镇、村两级建设。前不久,我专门自己设计了一张驻村干部(农村指导员)情况调查表,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测试。从测试的情况看,大部分驻村干部对村里基本情况是熟悉的,但是也反映出一些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专门召开了驻村干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驻村制度的建议和意见。

  从驻村干部反映的情况看,主要存在这么几个问题,一是驻村没有真正驻起来,有的驻村干部在线上还联系好几项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好驻村工作;二是驻村没有真正驻下去,特别是有的年青同志缺乏工作经验,一些老同志缺乏工作热情,有的缺乏责任心,工作只是打打电话,没有真正深入下去;三是驻村没有驻到位,驻村干部到底什么职责,许多驻村干部心中都没底,驻村只是发发通知,做一些上情下达的事情。驻村干部制度是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如何真正发挥驻村干部在贯彻上级政策,协调两委关系,帮助解决村级突出问题,掌握面上信息、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不仅需要调动驻村同志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要从制度上保证,这也是这次作风建设年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下午,我在车关—新远景村为村民作了一场形势报告,把上级的政策、温岭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石塘发展的前景给村民们上了一课。

  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

·蹲点手记:渔区的发展和基层群众的“三盼 2007-04-20
·蹲点手记:在石塘镇的两个座谈会 2007-04-20
·蹲点手记:这样的民主恳谈会要多开、勤开 2007-04-20
·蹲点手记:深入到群众中去,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2007-04-20
·蹲点手记:重来石塘车关新远景村,感到很亲切 2007-04-20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精品专题 更多 
·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
·绍兴公祭大禹盛典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
 图说新闻 更多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山歌声声迎客来
山歌声声迎客来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乘乌篷船游古城
乘乌篷船游古城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