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新农村建设的希望在新型农民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41:1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阅读
  蹲点调研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身入”更“心入”,形成各方携手、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新格局。我们约定:今后还要经常来。



  夜深了。农村的夜确实与城市不同,没了汽车的鸣叫和人声的嘈杂,显得清幽而寂静。一天走访下来,不觉有丝毫的累,所接触的人、所听到的事又浮现眼前。

  邹家波,一个敢骑着摩托在茶山上来来往往的退伍兵,承包了村里200多亩荒山发展名茶。汪日成,放弃在温州缝纫机厂当机修工的良好待遇,回村租下25河滩地种桑养蚕。江国兴,平均海拔560米的高田坑村村支书,不仅带领十多户“高山族”到池淮镇星口脱贫小区安居,还瞅准脱贫小区里众多的富余劳力,引进来料加工业,自己获益的同时,为众多村民找到了就业增收之门。

  这三个人都是农民,但他们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洗脚上田”,开始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从事商业、服务业。他们的创业模式已经成为村民效仿的对象:在长川村,从事名茶生产的大户去年就发展了四户,从事种桑养蚕的农民今年新增七户。村支书算了一笔帐:开化龙顶一年可以采三季,一个长川村妇女一年如果能采茶100天,一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4000元以上,仅此项,长川农民的务工收入就达四五十万元;为将河滩地整理成桑园,村里动足了脑筋。桑园建成后返租给农户,今年全村预计养蚕50张,收入10万元;另外,村集体每年还可收租金1万元。这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夜更深了,我的思维越发活跃起来。新农村建设,主体是农民,希望也在农民。只有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农民真正发展起来,农村的发展才有根基和底气。在开化这样一个农民占八成的欠发达地区,需要的正是更多像邹家波、汪日成、江国兴这样的新型农民。这种新型农民是相对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农民来说的;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农业产业化速度前所未有的当代,传统农民已无法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新型农民的产生有其必然的一面;新型农民必须有文化、懂科技、肯吃苦、善经营、能创业、敢担当,表现在外则是开放、大气、有为的精神特质。

  继而我反思了正在开展的新型农民培训:一方面,我们的培训工作不仅要注重各种技能的教育上,还要注意对观念的创新,对创业激情的开发;另一方面,可以采取更务实的培训形式,比如邀请正在创业和已经创业的农民走上课堂,为学员说说创业故事;将各乡镇、各村的土地等资源包装成一个个投资小、易进入的项目,推荐给参加培训的农民;还可以引导农民先选择创业项目,然后边实践边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3月21日夜,记于长虹乡长川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蹲点手记:我们约定:今后还要经常来 2007-04-23
·蹲点手记:我为他们而感动 2007-04-23
·蹲点手记:新农村建设的希望在新型农民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武义县委书记李一飞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图说新闻 更多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山歌声声迎客来
山歌声声迎客来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乘乌篷船游古城
乘乌篷船游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