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我们约定:今后还要经常来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44: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阅读
  蹲点调研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身入”更“心入”,形成各方携手、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新格局。我们约定:今后还要经常来。



重点阅读
无法找到模板文件,模板文件名:/05zjnews/small_template/tit- sub.html
无法找到模板文件,模板文件名:/05zjnews/small_template/tit- sub.html
无法找到模板文件,模板文件名:/05zjnews/small_template/tit- sub.html

  从3月20日开始,我和县委办、组织部、农办的几位同志,到长虹乡以长川村为主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蹲 点调研,期间还走访了芦川、高田坑等六个行政村,围绕如何建设新农村,和乡村的党员干部及部分群众进行 了广泛走访接触,召开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民情沟通会”,到田间地头察看了名茶等基地发展情 况,到企业了解了生产经营情况,看望了一些种养加大户,慰问了一些困难户,夜访了一些农户,所听所见, 所思所想,感受很多。

  一

  初到长川,入眼皆绿,心旷神怡。沿水渠绕村一周,道路一旁是流水潺潺,三五农妇边洗衣边闲聊; 另一旁是金黄的油菜花,一直平铺远山。

  “长川村的特色,就是生态好!”村支书汪土旺不无骄傲地介绍。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 村里早在2003年就将100多亩半荒山承包给村民发展龙顶名茶,去年又将105亩河滩地从村民手中返租回来,承 包给七户村民种桑养蚕。

  我决定到茶山和桑园实地看看。茶山名为虎形岗,沿山路上去,村民方美云正在采茶。“每天能 采三四斤,多的时候一天能赚五六十元钱。”她告诉我。村支书算了一笔帐:开化龙顶一年可以采三季 ,一名长川村妇女一年如果采茶100天,一年收入就可达4000元以上,仅此一项,长川农民的务工收入即可达 四五十万元。桑园在村外的河边,从一方方整齐的田块来看,为整理这块地,村里投入不少。桑园现已承包给 农民,今年全村预计养蚕50张,收入10万元,另外,村集体每年还可收租金1万元。

  边走边看,边听介绍,再一起算算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细帐,我不禁想:长川村的路子是走对了, 对就对在它符合长川的村情,符合市场的规律,这样的路子应该是可持续的。反过来又想:开化还有很多乡村 ,自身资源丰富,特色非常鲜明,他们需要的也正是这样一条路子。

  在引导农村立足各自实际,确定发展路子的过程中,党委政府应该做什么?我不禁又思考起这个问题 。

  从村情出发挖掘潜力是途径之一。长川村就是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依托5786亩的山林和耕 地,通过项目包装,综合利用人力物力两种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基地规模,并最终带动了产业发展。

  可以引导乡村从创新入手适应市场。近年来,长虹乡几乎村村有项目,大批村民尝到了项目包装带来 的甜头。同时,这个乡还成立了山鸡、名茶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在长川,就专门有蚕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改 变了传统单家独户分散经营的模式,大大提高了蚕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应着眼于城市反哺农村促农增收。去年,长川村外出务工收入达260余万元,目前村里的信用服务站存 款达240万元以上,这些来自城市的资金为农民返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创造了条件。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蹲点手记:我们约定:今后还要经常来 2007-04-23
·蹲点手记:我为他们而感动 2007-04-23
·蹲点手记:新农村建设的希望在新型农民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武义县委书记李一飞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图说新闻 更多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山歌声声迎客来
山歌声声迎客来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乘乌篷船游古城
乘乌篷船游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