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走访困难群众和党员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21: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蹲点的内容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每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总让我五味俱杂,一方面我很高兴有这样的帮困活动,很愿意去帮助他们,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阳光和关爱。另一方面在走访过程中,真实感受到贫困老百姓的生活疾苦常常让我心情沉重,觉得没能让他们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是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做好。

  今天走访的第一户人家是住在泰安社区的鲁珍儿,她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本来一家三口做点小生意也赚下了一点余钱,但几年前鲁珍儿被诊断出患了肝癌,前后三次的大手术花完了全家本来就不多的积蓄。接下来,丈夫又患了严重乙肝,真可谓是祸不单行。原来以为遭受了一连串的沉重打击,这个不幸的家庭应该满屋凄凉,但出乎我的意料,走进鲁珍儿的家,迎面而来的是女主人真诚的笑容和自信的目光,小小的家被收拾的窗明几净、井井有条。说到自己家的情况,鲁珍儿一脸的坦然神情,很显然,这场大病并没有把她击倒。我十分佩服她的乐观精神,也许正是这种对生活的热爱和渴望让她慢慢走出疾病的阴影,勇敢的面对生活。

  第二家走访的人家是双杨社区的包春花,几年前,丈夫因为一场车祸早早离开了她,只丢下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因为没有身体不好,没有固定工作,包春花一家只能依靠吃低保维持生活,虽然政府免除了她女儿到高中所有的学杂费,但这个家庭依然过的捉襟见肘。包春花与鲁珍儿的个性完全不同,她十分的内向,丈夫虽然已过世四年,她依然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平时也很少与周围的居民交流交往,几年的伤心劳神让她日益虚弱,只有学习成绩优异、乖巧听话的女儿是她唯一的安慰。在劝慰包春花的同时,我嘱咐社区干部要抽空多关心关心包春花,多和她交流沟通,有什么困难要及时解决,及早帮助她从阴影中走出来。从包春花家里出来的时候,我心想:“如果包春花有鲁珍儿一半的乐观,那么她的生活将是另外一个天地。”此后,我们又走访慰问了西成社区的吴宝全家庭和徐家漕社区的高山村家庭。他们的生活虽然也很困难,但多年来受到区、街道和社区的关爱,使他们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其实,在我们这个美丽繁华的城市的角落,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因病致贫,或生活困难,或遭遇不幸,但他们没有失却生活下去的信心,依然对未来有美好的向往,作为党和政府应该帮他们一把,帮他们实现梦想。虽然几年来我们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帮助,他们也确实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但,我想,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和谐社会的构建依然任重道远,做为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要多关心他们,给他们送去温暖,但更要努力发展好经济,确保有足够的财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让这些困难群众真正过上富足的生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探访望春街道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7-04-23
·“三八集市”城市不和谐的音符 2007-04-23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简历 2007-04-23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蹲点感言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图说新闻 更多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