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一定要让群众得到实惠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36: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三天。上午我为江南社区的全体党员和股民代表作了一个形势报告,传达了上星期刚刚闭幕的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主要精神和今年1月召开的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我区今后发展的蓝图,还围绕社区干部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午是现场办公会,主要内容是加快推进江南社区横档自然村28户群众的房屋拆迁。由于先前常青藤小区的建设影响了这28户群众,他们提出也要列入拆迁范围,但对临时过渡、安置房分配等问题仍存在一些疑问。今天的现场会主要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我和分管城建的常务副区长尹文德同志、区国土分局、建设局、拆迁办、城管局的负责同志一起实地察看了待拆房屋和安置房,然后请来了28户拆迁户的几位代表坐下来面对面商议各有关事宜。

  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伤残退役军人虞康甫同志的意见代表了大部分群众的想法,表示广大群众对拆迁工作的大局完全支持,并且希望能尽快实施。虞宝华代表的观点则代表了一部分群众的想法:安置房可供选择的套型和楼层太少,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要。对此,区有关部门作了细心的解释,目前提供的常青藤安置房是其他区块的拆迁户分配后剩余的,因此套型和楼层都不完整。经江南社区拆迁户要求,我们允许他们选择现有的安置房,实现提前安置;如不愿接受现有安置房,也可以继续选择临时过渡房,并按标准发给过渡费用。经过我们的耐心讲解,原先不理解的群众表示想通了,回家和老婆孩子商量后作出选择。

  今天的现场办公开得比较好,28户群众的房屋拆迁工作开了个好头,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一定要让群众得到实惠。具体来讲有两个方面:第一,一定要把选择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去选择。群众路线是根本路线。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决定了我们任何工作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体现到推进旧村改造工作中,就是要把选择权交给群众,由他们来决定要不要旧村改造,把旧村改造成什么样,怎么样进行旧村改造。在拆迁安置上,要尽可能地向群众提供人性化的选择,愿意立即安置的要立即安置,愿意临时过渡的要允许他们临时过渡。当然,同时我们也要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我们的政策,引导群众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处理好长远发展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第二,一定要准确把握群众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动力,群众的需求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脱离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不是容易犯主观主义错误,就是容易陷入盲目追求政绩的泥潭。比如说旧村改造和拆迁安置工作,大到旧村改造的规划、小到安置房的套型面积甚至小区绿化,都必须符合群众的需要。下午的办公会上我注意到有群众代表问,以后旧村改造了,临时过渡房位置在哪里。得知就在江南社区的地域范围内后,群众代表很满意。群众对故土的留恋,可能是我们久居城市的人很难想象的。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又不能不考虑到这个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到群众的潜在需求。什么是潜在需求?就是现在感受不到,但在不久的将来群众可能会提出来的需求。比如说,现在建筑面积在72平方左右的安置房套型最受群众欢迎。我们在建设安置房的时候,当然要着重考虑这个因素。但是五年以后、十年以后,群众的想法会不会变呢?也许到那个时候,群众的生活水平更高了,对居住质量、品位的要求更高了,他们会不会要求更大面积的套型?我认为这就是潜在需求。所以,我们在想问题、作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研究。

  今天整整一天的蹲点调研,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我们的群众是可信任的,他们对党委政府的工作都是支持的。我们更应该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在决策时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大程度地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切实做好群众最企盼的事情 2007-04-24
·我们就是要当好“三大员”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简历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蹲点感言 2007-04-2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图说新闻 更多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