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胡谟敦蹲点金峨村研究如何加快新农村建设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2:18: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早上8时半到夜里9时,市委书记胡谟敦与村民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探讨金峨村发展旅游的可行性,寻求村级集体经济增长路子,商讨花木产业今后发展方向。旅游开发是否可行

  胡谟敦一来到金峨村就直奔金峨山,体验山色风光,探讨发展旅游的可行性。从山脚沿着蜿蜒小径一路上山,胡谟敦与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边走边谈,了解村里的山林和花木资源。“旅游真正搞起来,这些都是宝。”胡谟敦指着一路蕨菜之类的野花野草说:“杜鹃花也是很好的风景。”在山腰约300米有一平地,胡谟敦说,这里可以建一个观赏亭,供游客歇脚。

  下山后,胡谟敦来到一处名为中小弄的低山缓坡,此处春风徐来,林木叠翠,山涧清溪潺潺,上百种花木沿着小路起起伏伏,让人身心舒畅。胡谟敦对这里的环境颇为满意,他说在这里开发农家乐,让游人散散步,喝喝茶,尝尝土菜,是很不错的。胡谟敦再次强调,金峨开发旅游要把山水和花木资源相融合,创出有特色有文化的农家乐项目。

  上午10时许,胡谟敦先后走访慰问了周家章等4户困难户和党员。集体经济如何增长

  胡谟敦前往紧挨金峨村的雷山村,查看村容村貌,了解农民生活。随后,胡谟敦和里山点的金峨、余家坝、蒋家池头、税务场和雷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座谈,就如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加快发展等问题听取意见。

  听完村干部发言后,胡谟敦说,发展村级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多项帮扶措施,各村要根据实际,力求保持村级集体收入的稳定增长。譬如,利用宅基地和废弃用房建造生产用房,通过出租等方式增加收入,就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模式。

  晚上7时,金峨村村委会会议室坐无虚席,5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专业户及企业厂长汇聚一堂,胡谟敦就奉化发展形势、新农村建设等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花木产业路在何方

  蹲点金峨村期间,无论与村干部座谈,还是走访周边村,为村民上党课,胡谟敦始终不忘谈论一个问题:金峨这个先进花木专业村的下一步怎么走?

  胡谟敦说,在一些先进国家,家庭的花木消费占85%,家家户户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而我国目前家庭消费只占2%,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金峨是一个花木专业村,也是一个先进村,如何继续保持发展优势,保持领先地位,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胡谟敦认为,花木正从政府、社会消费转向家庭、个人,从为生产服务转向为生活服务,从道路、小区、公园转向庭院、宾馆等。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发展趋势,谁能培育出更多适应新要求的新品种,谁就掌握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靠传统的经营方式行不通了。作为金峨这样的花木专业村,不能“年年岁岁花相似”,应该利用栽培技术和经营经验,率先探索花木功能由“城市绿化”走向“家庭美化”,寻求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市场,引导消费。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花木专业村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我们要从传统产业转变为新型产业,要引进新品种,培育新品种,生产出适合千家万户消费的庭院花木。”胡谟敦说。


来源: 奉化日报  作者: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胡谟敦蹲点金峨村研究如何加快新农村建设 2007-04-27
·市委书记串农户走企业问民生 2007-04-27
·胡谟敦:不离上级的谱 唱活自己的戏 2007-04-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