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全记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湖州市领导蹲点调研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4:23: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湖州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分赴全市16个村,深入一线蹲点加强调查研究,通过集中宣讲、座谈宣讲、上门宣讲、边劳动边宣讲等形式,宣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倾听基层农民群众心声,指导村级组织理思路谋发展,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对这次领导下基层蹲点调研有五个评价:

  一是工作作风实,受到群众欢迎。这次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湖州市领导轻车简从,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办民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树立了领导干部亲民、爱民、务实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赞誉。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80多岁的张容根老人说:“这次干部下来蹲点调研比较实,晚上都到农户家走访,不像以前那样走过场,望领导干部都要有这种务实的作风。市委的领导能亲自到村里来蹲点,就充分说明了上级党委政府对农村的关心,说明上级领导对农民的关心重视,能够亲自到我们村蹲点调研,我们心里很欢迎。”

  二是宣讲内容实,受到群众欢迎。蹲点调研期间,市领导以集中宣讲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等有关内容,同时,也以入户访谈的方式,在轻松的谈天中解答群众在政策方面的问题。在宣讲过程中,领导们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使群众能够听懂和理解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听了市领导的宣讲后,老百姓都身有感触的说:“我们都很激动,很振奋,许多话都说到大家心坎里去了,我们对建设新农村的信心更足了,这种宣讲平时太少了,希望领导干部能够多下基层走走,多和我们聊聊党的方针政策,让我们能多知道一些外界的信息和上级精神。”南浔镇息塘村村民王忠林说:“市领导住在我们村,为我们宣讲政策,我已经60多岁了,从没有跟市里领导面对面说话,让我感到激动。”

  三是了解民情实,受到群众欢迎。蹲点调研期间,市领导与广大农村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思想交流,倾听群众的真话、实话,甚至气话、牢骚话,深入细致掌握村民反映强烈且影响群众生活生产的实际问题,在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的基础上,落实破难事宜,真正为民解忧。织里镇东乔村村支书说:“领导到村后,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走访困难户,看望老党员,老同志。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情民意。组织召开养殖户、村企代表、党员、村老干部座谈,虚心听取意见,并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商讨下一步发展大计,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四是指导工作实,受到群众欢迎。蹲点调研期间,市领导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直接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办公,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帮助他们出点子,想办法。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的干部群众都激动地说:“领导干部一线蹲点,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给顾渚的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带来了机遇,尤其是帮助村里理清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提供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金点子,解决了一些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吴兴区八里店镇章家埭村的村民说:“领导为章家埭村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五个强’的总体思路,为章家埭村在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指明了方向。”

  五是解决问题实,受到群众欢迎。蹲点调研期间,市领导帮助村干部理清村级经济发展思路,帮助解决蹲点村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德清县杨墩村五步斗组汪虎根农户说:“领导这次来杨墩,对我们是真帮忙,从外面请来技术人员,为我们讲解水果种植、防病治病,通过技术人员的讲解,我们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安吉县昆铜乡钱坑桥村的村民反映:“蹲点的市领导专门召集相关部门的领导,为解决通村道路资金问题出点子、想办法。”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村民反映,市领导在调研期间为荻港村办了十件实事,共解决发展资金250万元。该村支书说:“没想到市里领导这么关心我们村,没想到市党代会精神宣讲这么受村民欢迎,没想到市领导以这么务实的作风为我们办了这么多实事。”

  同时,基层群众对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有三盼:

  一盼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更能经常性。这次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基层群众都十分欢迎。基层群众普遍反映:近些年来,一些干部忙于应酬,忙于事务,忽略了与基层群众的接触与交往,对基层的了解只局限于听汇报、看材料、凭想象,而对老百姓真正关心什么、盼望什么、需要什么并没有好好地静下心来、沉下身来进行仔细的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与老百姓促膝长谈的机会在减少,与老百姓的距离在拉大,与老百姓的感情在疏远。基层群众普遍觉得此次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时间太短,希望建立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长效机制,每年都安排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下基层,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

  二盼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更有针对性。基层群众希望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不仅仅只停留在开会、座谈、走访上,要紧密结合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派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针对城郊结合部拆迁工作,可派有关分管领导来调研;针对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实际,可派新农办领导来调研;针对农村稳定工作现状,可派政法委有关领导来调研等等,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效果明显。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不仅要到经济状况好的村,更要到集体经济薄弱的村;不仅要到交通便利的村,更要到边远山区的村;不仅要到群众矛盾少的村,更要敢于走进矛盾较多的村。

  三盼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更显实效性。基层群众普遍希望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不仅在调研时能帮助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希望领导干部回去后,能继续关心、关注蹲点村群众的实际困难,建立跟踪负责制,督促相关部门抓落实,防止出现“在时有承诺,走后无着落”现象。不仅要热心帮助解决诸如如何解决农村电力负荷太小问题、如何建立困难群众救助的长效机制等能够解决的具体问题,更要敢于帮助解决诸如工商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如何在税费上予以减免优惠、如何推动新农村建设、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大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与老百姓零距离 浙百名市县委书记蹲点调研纪实 2007-04-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