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让“你好”成为浙人时尚 代表讲述身边文化细节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8:36: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省区之一,浙江文脉厚重,文明灿烂。而作为当代中国最富裕的省区之一,浙江更应该“仓廪实而知礼节”,在文化软实力上走在前列。知书达礼、崇荣知耻,既是本届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也是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

  今天,我们邀请几位党代表谈一谈文明的感受,说说身边的道德文化细节,聊聊如何在一个全新的5年,打造浙江的文化力、软实力。

  -相互尊重是至高的礼仪

  对于礼仪,温州市歌舞团团长卢桂芳有自己的理解,她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是至高礼仪,社会是个大舞台,人人都在扮演这一个角色,如果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社会就一定和谐了。”

  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卢桂芳带领着温州歌舞团去一个重犯监狱里演出。当歌舞团演出了一个有关吸毒毁家的小品时,犯人们被深深地触动了,潸然泪下。“那时那刻,我震撼了,正是因为我们触动了他们内心,才使他们幡然醒悟,这是一种相互尊重的力量,也促使我们为老百姓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礼仪的基础在于富足,而礼仪的前提则一定是尊重。作为一个党代表,我很欣喜看到浙江在打造‘文化大省’上所作出的努力,我相信在浙江经济走在前列的同时,精神面貌也一定会比翼齐飞。”卢桂芳信心十足地说。

  -礼仪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我每天上班都是步行,在马路上遇到主动让行的司机,我总是回头一笑,9岁儿子也会大声地说声‘谢谢’。我感觉很温暖,接下来的一天也过得很开心。”嘉兴实验小学的刘晶老师说起话来不紧不慢,“整个社会道德文明水平的提升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小事做起。”

  “讲礼貌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但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人与人之间好像多了些冷漠,甚至于家人之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你满身疲倦回到家中,面对父母热切的双眼,你是选择坐下来陪他们说几句话,还是倒头就睡?我的选择是坐下来,因为我知道他们在家已经盼了一天。”

  相互陌生不代表相互冷漠,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即使擦肩而过也是一种缘分”,如果这时再加上一句“你好”,那将是一种多么令人向往的生活境界。

  -礼仪源自理解与谦让

  在杭州南肖埠小区,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居民养的宠物狗在社区里随处大小便,社区里的文明劝导员劝导她最好带着塑料袋,不要影响环境,这个居民始终不配合。社区的五星楼道评比,这位居民也不放在心上。有一次她出门忘了锁门,楼道长替她锁上了门,并把钥匙送了过去,终于感动了她。

  后来,这个故事被编成小品在小区的文艺晚会上上演。南肖埠小区党委书记王雅英说,社区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教会大家讲文明,讲礼仪。如果说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的话,杭州的经济发展已经满足了这一条件,那么文明和礼仪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感恩,来自于理解,来自于谦让,”,所以南肖埠小区举办了学感恩、学理解、学谦让、学礼仪、学律己的活动,让每一个居民都学会文明的举止、文明的待人接物。

  本报记者盛伟李玲玲董碧辉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党代表王美芳——扩大就业面需要不断创新 2007-06-16
·党代表柯永仙——为山里孩子创造和谐教育环境 2007-06-16
·党代表唐惠平——让村民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07-06-16
·党代表讨论农村致富经 建设新农村要靠智慧 2007-06-16
·党代表高敏——节约用水的观念深入人心 2007-06-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