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关爱家园、从我做起”——走进瑞典看环保节能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54: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由钱江晚报、浙江经视、浙江在线联合发起的“关爱家园、从我做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主题系列社会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为了更好的传递环保节约的理念,5月底,受瑞典投资贸易促进署的邀请,浙江经视《经视新闻》主播李艳和同事们组成了摄制组,赴瑞典开始进行了十天的采访。在十天的时间里,摄制组参观了生态示范小区、瑞典著名的隆德大学;走访了VOLVO、爱立信、宜家、利乐包装等国际知名企业。同时也接触了很多热情纯朴的瑞典人。所到之处,环保是聊的最多的话题。当地人对环保的那份责任和意识,是留给摄制组深刻的记忆。

  垃圾不再是垃圾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有一个当地最著名的生态示范小区。刚一到那儿,《经视新闻》摄制组立即就被公园般的美丽景色所吸引。居民小区竟然随处可见海鸥、大雁甚至天鹅。据工作人员介绍,它们可都是自己在这安家落户的。可不是嘛!说话间,就有两只大雁带着他们的小宝宝,在岸边惬意的走过,离我们只有一米远。

  这个生态示范小区被誉为瑞典的“东方明珠”。是斯德哥尔摩最大的生态环保项目。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经视新闻》的记者,2004年瑞典参与竞选奥运会主办权,这个小区还作为奥运村进行申报。可惜的是他们落选了,但小区先进的环保理念和做法却一直保留下来。在这里,垃圾分类被划分出11个等级。不但报纸、纸壳要分开投掷,玻璃瓶也要分有色和无色。尽管繁复,可85%的居民都能自觉分类投掷。因为在这儿,垃圾可都是宝贝。

  收集来的垃圾会进入小区的垃圾处理中心,经过科学分解,最终变成生物燃气,再通过管道回到居民家,帮着主人烧水做饭。正因为如此,示范小区的能耗比普通小区降低了一半。我们不禁感叹,小小的一个生活习惯就能有如此之大的改变。科学技术功不可没,但如果没有居民的自觉行动,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哥德堡的环保市长

  一提起瑞典的第二大工业城市哥德堡市,我们马上就能想到“哥德堡”号仿古帆船的中国之旅。此次的瑞典之行,摄制组也有机会来到了哥德堡,并见到了德高望重的哥德堡市长约翰松先生。不过,和市长见面的地点非常特别。

  一听说有中国浙江的媒体要来采访环保方面的事,市长约翰松先生约了《经视新闻》摄制组下午四点见面,不过,地点不是在他的办公室,而是哥德堡街头的加气站。下午四点,市长先生来了,开着一辆并不崭新的VOLVO。一下车,只见他不慌不忙,自己动手给自己的车加上了气。在瑞典,加油站、加气站很多都是自助式的,市长也不例外。约翰松先生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他用的是一辆可使用生物燃气的混合动力车。

  市长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的车在哥德堡随时随地都可以加上生物燃气,因为像这样的加气站他们有22个,可以供7000辆车使用。而且价格比加油便宜30%。目前供应这些车辆的生物燃气都是来自于附近的一个生物燃气厂。不过,随着人们对生物燃气需求的增大,一个生物燃气厂已经远远不够。目前,哥德堡市又有了一项新的计划,投入1。6亿欧元,建造一座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生物燃气厂,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到那时,使用生物燃气的汽车就可以从现在的7000辆增加到8万辆。

  在消费中学会环保

  环保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责任。作为瑞典的国际知名企业:VOLVO、易家、利乐等。他们在为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积极充当着环保宣传员的角色。人们在消费的过程当中学会了如何节能减排。

  VOLVO提出:环保也是驾驶乐趣的一部分。在VOLVO测试中心,有一排像游戏机一样的装置。人们坐在里面,可以进入模拟驾驶系统。这可不是普通的游戏机,他最主要的任务,是教驾驶者如何省油。

  而在利乐包装公司我们了解到,这种大量应用于乳品饮料的包材。在33个国家有123个回收厂在重点回收。在瑞典的一些居民小区,还有专门的垃圾箱回收利乐包装,很多居民甚至会把用过的包装清洗干净,然后再扔到指定的垃圾箱。“包装带来的节约应超过其自身”他们在努力这么做的同时,也把环保理念不断传递。

  在宜家,除了最有名的平板包装,摄制组还注意到了一些“小标签”。有的是在告诉消费者,节能灯泡一年能省多少电;有的则是说明原料木材的来源地。在瑞典,所有的木材原料,都必须通过“森林认证”,也就是来自管理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森林。换句话,就是告诉消费者,这个家具的木材绝对不是乱砍乱伐来的,您可以放心选购。难怪,瑞典有“森林王国”的美誉了。

  在瑞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已经是人们的共识。在瑞典的街道上,摄制组几乎看不到环卫工人,马路依然整洁干净;在社区和马路边,随处都可以看到一排排的自行车,误以为又回到了中国,骑车上下班是很多瑞典人的习惯;这里的湖水很多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瑞典这个只有900万人的北欧国家,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绿色的敬畏和崇尚。正像瑞典的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所说:“环保技术固然重要,但人的意识才是最关键的。”这也正是此次瑞典之行,摄制组想传递给观众的。目前,《走进瑞典看环保节能》这一系列报道已经在浙江经视《经视新闻》中播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经视 李艳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xx

【专题】浙江生态省建设

【专栏】关爱家园从我做起-其他【更多页】

【本网环保专栏】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党代表徐挺富——节能减排重点企业要签责任书 2007-06-16
·为房子贴膜、用真空玻璃做窗……聪明房子会节能 2007-06-15
·大会驻地打起"节能牌"我吃到了学生亲手做的面包 2007-06-14
·大会驻地打起"节能牌"我吃到了学生亲手做的面包 2007-06-14
·节能与环保技术走俏浙洽会 签约项目占多数 2007-06-09
·温州节能环保企业在发展中所遇的瓶颈 2007-06-05
·奥运首款"海水空调" 宁波造节能达50% 2007-06-0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