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今日合龙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6日 21:15:4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今日合龙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周娜)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若是翻开世界建桥史册,今天耸立在杭州湾海域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给它留下光辉的一笔。今天下午,全长36公里、当今世界上已建或在建的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在经过了三年建设后,全线贯通。

  现场:一桥飞架南北

与大桥留张合影。特约摄影记者 李震宇

 

挥洒了汗水,喜悦写在脸上。特约摄影记者 李震宇

举世瞩目,杭州湾跨海大桥今日全线贯通。特约摄影记者 袁正

  也许只有置身于杭州湾大桥上时,才能领略这举世瞩目之作的壮观,并体味这份骄傲。

  下午2点30分,记者驱车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从车窗向远处看,视线之内数公里之长的桥道颇像一条逶迤长龙,在海面上呈现着美丽的“S”型。而南航道桥A字形桥身则高耸于大桥之上,蔚为壮观。

  成就:大桥创造了6个第一

  3点40分,杭州湾跨海大桥完成焊接合龙。

  从2003年11月14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打下第一根钢管桩迄今,大桥建设3年多的时间。这期间,在设计和施工上,大桥建设创造了多项世界或国内第一: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其长度在目前世界上在建和已建的跨海大桥中位居第一;在国内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设计使用寿命大于等于100年的耐久性要求;架设运输重量从900吨提高到1430吨,到目前为止居世界第一;在国内第一次成功实施了“二次张拉技术”;采用整桩螺旋钢管桩,最大直径1.6米,单桩最大长度89米,整桩螺旋钢管桩长度在国内外桥梁钢管桩中位居第一;在滩涂区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第一次采用有控制放气的安全施工工艺,这一施工工艺在世界同类地理条件中尚属首创。

  现场:建设者幸福的微笑

  大桥的贯通对于大桥上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来说,今天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天。在今天贯通仪式的现场,上千名建设工人共同见证了大桥合龙的时刻。

  建设者夏江南3年前他就加入了大桥建设之中。杭州湾气象复杂多变,台风、龙卷风、雷暴及突发性小范围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这给大桥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今天,看着大桥在鲜花和礼炮中迎来了合龙的时刻,他激动地只用了“自豪”两个字来形容此刻的心情。“造这座桥要抗台又要抗风浪,是在与天斗与地斗啊。”

  在大桥贯通现场,中铁大桥局赵剑发正拿着刚刚授发的“五一劳动奖章”与大桥合影。他告诉记者,他也同大桥一起走过了3年,工程很苦很累,有时甚至半个月都回不了家。然而,今天大桥所拥有的这一刻让他觉得付出无怨无悔。“看到大桥在自己和其他工友的努力之下,横空出世,回想那苦与累,又算得了什么。”

  展望:改善交通网络接轨大上海

  杭州湾跨海大桥两端系着浙江嘉兴海盐和宁波慈溪。这一连接着长三角南翼的纽带,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通车后,大大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成为国道主干线-同三线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这将进一步改善江、浙、沪区域交通网络。

  有人认为,大桥的建成将直接促进宁波、嘉兴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带动周边地区杭州、绍兴、台州、舟山、温州等地的发展,并对全省、乃至长江三角洲南翼地区的整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据统计,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2001年GDP占全省的72.4%,工程建设将使这些地区的发展如虎添翼,为区域经济、社会的进一步腾飞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它对于促进沪苏浙整个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整合和一体化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娜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助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贯通 2007-06-26
·【快讯】省总工会、发改委表彰跨海大桥建设工人 2007-06-26
·【快讯】吕祖善:大桥贯通是接轨上海的一大盛事 2007-06-26
·【快讯】曾培炎为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发来贺信 2007-06-26
·【快讯】省委书记赵洪祝宣布杭州湾大桥全面贯通 2007-06-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