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专家:杭州湾跨海大桥不可能如九江大桥被撞垮塌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5:33:1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新社宁波六月二十六日电 二十六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在广东九江大桥因被船撞而垮塌的事故尚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际,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桥梁质量安全被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更大关注。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吕忠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防船撞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对大桥质量终身负责。”据介绍,由于大桥的桥墩都是钢管桩,而且打的都是斜桩,相对更加牢固,杭州湾跨海大桥不可能发生像九江大桥那样的事故。

  吕忠达透露,杭州湾大桥设计有南北两个通航孔,分别可以满足三千吨和三点五万吨轮船通行,大桥在防撞击能力方面也进行了设计,非通航孔桥防水平横向撞击能力为两百三十五吨,南通航孔桥抗横向撞击能力为两千两百七十吨,北通航孔桥为四千四百七十吨。

  与此同时,在航道上还建设有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借助浮标、灯器以及雷达、高频通信系统,实时掌控大桥周边的船舶航行动态,保证船舶按规定航线航行。

  历年海事资料显示,每年仅有几艘万吨级船只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域。“这让海事部门引航通过大桥更具有可行性。”吕忠达表示。

  另外,专家介绍说,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不会截断“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杭州湾跨海大桥在设计上兼顾杭州湾复杂的水文环境等特点,桥头线与水流基本一致,确定了整座大桥的平面为S形曲线,使桥梁各段的桥轴线尽量与涨潮和落潮的主流垂直,以减少建桥对水流的影响,保证了船舶的安全通行。

  早在大桥建设前,专家就在杭州湾观测水流和潮汐,绘制了细致的杭州湾海底地形图,并据此制造了杭州湾动床模型,运用先进设备,模拟直观海潮。研究发现,钱江潮在高阳山一带起潮,离大桥上游尚有三十多公里,因此,大桥不会截断闻名于世的奇观钱江潮。

  尽管杭州湾大桥在海底打入七千多根桩,多少会造成水流速度减缓,但影响甚微。根据计算,大桥对潮水高度的影响大约在零至二十厘米之间,这个高度相比钱江潮九米多高的潮头来说几乎可忽略不计。(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蓥晖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汗水智慧凝成海上巨龙 听建设者讲述造桥故事 2007-06-27
·跨海第一桥中国制造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直击 2007-06-27
·杭州湾大桥改变宁波交通末端地位 重构长三角 2007-06-27
·杭州湾大桥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二条经脉 2007-06-27
·迈入杭州湾大桥经济时代 建设效益和谐新慈溪 2007-06-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