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首只创新封基杭州人并不买账 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www.zjol.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31: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10日讯 昨日,国内首只创新型分级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基金正式开始发行,代销机构工行也在第一时间挂出了有关这只创新型基金的信息,但从工行各营业网点现场认购情况看,“吃螃蟹”的杭州人还是少数,大部分投资者仍处“止步不前”的观望阶段,到营业网点咨询的投资者远远多于来认购的投资者。

  现象

  杭州投资者“望而却步”  

  作为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基金曾引起众多人的关注,与别的封闭式基金不同,这只创新型基金通过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即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并把发售期分成三个阶段。

  昨日,瑞福优先首发,份额限量30亿份,通过工行独家代理销售。“在我的客户中问的人不多,至少没有上次几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时那么热闹了。”昨天,招商银行杭州分行零售部财富管理室经理阮肖林透露,这只创新型封基并没有引起杭州人的投资热情。而从工行营业网点现场情况看,各大营业网点也没有出现上个月景顺蓝筹等几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时的排队认购现象。

  今日,瑞福进取将通过多家证券公司组成的承销团进行网下发售,7月11日起,瑞福进取还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进取份额的网上发售。在募集期内已参与认购瑞福优先的投资者也可参与瑞福进取的认购,投资者也可对瑞福进取进行多次认购。以上两种份额的发行如果当日超出限额,将按比例配售给所有参加认购的投资者。国投瑞银瑞福与普通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基金在合同生效后一年内(含一年)封闭管理,封闭期内基金份额保持不变,基金收益分配采用现金方式以确保份额恒定;基金合同生效满一年后,自动转为开放式基金,将公告开放日常申购和赎回,基金收益分配恢复开放式基金现金红利和红利再投两种可选方式。

  对象

  适合不同投资者  

  “这只封闭式基金到底好不好?与我现在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有什么区别?”对于这只“一锅两吃”的基金,杭州投资者心里还充满了疑惑,昨天,在工行杭州某支行营业厅里,投资者向客户经理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这只新基金收益会不会比一般封闭式高?与其他基金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适合不适合自己来投资?

  对此,招商银行杭州分行金葵花贵宾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姚进认为,作为首只创新型分级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和瑞福优先分别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投资人的需求。“首发的瑞福优先适合保守型投资者”,姚进说,因瑞福优先设立后不上市交易,每满一年开放一次,接受集中申购与赎回。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相比,这种有限开放的形式,操作模式灵活且更符合投资人对现金流通的需求。另外,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率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300bp,有一个保本、保收益的特征,即瑞福基金的收益首先满足瑞福优先6%的目标收益率要求。如果股市表现好,在达到这个收益率后,瑞福优先还能获得超过部分10%的分配。适合那些希望通过运用避险机制享受稳定收益,同时又希望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机会,风险收益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瑞福进取最大的特征为客户是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取杠杆投资收益的,它需要承担的风险,“首先本金亏损风险”,在瑞福基金获得收益后,由于要优先支付瑞福优先,一旦产生3%收益时瑞福优先已经拿到了6%的基本收益,这就是优先占到的便宜。但当基金收益率超过7%时,瑞福进取的优势就开始显示出来。姚进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持观望态度也是正确的,在投资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下单,不可盲目跟风投资。

  问题

  创基对老基金是利好吗  

  在很多对创新型基金的宣传中都提到,创新型基金的推出对老的封闭式基金是个利好,但是没有人说究竟是个什么利好。据了解,业内人士有的认为创新型基金推出对老基金是利空,也有人认为是中性的,就是没有人说利好的。

  郭剑认为,创新型开放式基金推出对老的封闭式基金绝对是利空。因为,既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有诸多好处,那么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就去买创新型基金了,对老基金就是利空。而资深基金业内人士沈峥认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针对的投资者主要是一些银行储蓄客户和一些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和原来的封闭式基金的目标群体不一样,因此是中性的。对于老基金,还是要看基金本身,只要业绩好自然有人喜欢的。

  投资期限长就一定盈利吗  

  创新型基金也借鉴了国外封闭式基金长期投资的概念,认为长期投资收益率高。国投瑞银的“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存续期均为5年。不过郭剑认为这是一种偷换概念,长期投资不一定盈利。国外的长期投资是投资于周期比较长的投资品种,而不是基金运作时间多长。

  沈峥则认为,目前国内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收益率的高低要看证券市场的大环境。在目前这样的股市环境下基金也会受到连累,几年以后的事情就更难说了。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纪红霞 钱一鹤  编辑: 谢旭

相关稿件
·基金专家建议:1次投资10万不如10次投资1万 2007-07-02
·杭州警方:警惕以网络传销形式投资所谓境外基金 2007-06-29
·封闭式基金连续大涨 短线风险不得不防 2007-06-19
·年收入500万是家常便饭 私募基金经理的财富神话 2007-06-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