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嘉兴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抓住自主创新核心战略 平湖童车在创新中重生

www.zjol.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6:05: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12日讯 “只有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一核心战略,才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平湖又好又快发展。”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近日对记者说,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决定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公共创新平台的研发和公共服务职能,力争在自主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

  公共创新平台对增强平湖企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功不可没。一度因为质量问题而陷入绝境的平湖童车行业,在政府搭建的公共创新平台——童车行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支撑下,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重新焕发活力,一跃成为中国童车生产基地。

  童车制造业是平湖近年来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然而,由于企业规模小、人才资金有限导致创新能力不强、检测技术不过关,2004年平湖童车业因质量问题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2004年底,平湖市投资100万元成立童车行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定期上门为童车企业检测产品质量,保证产品达标;另一方面牵头组织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帮助企业设计开发新产品。

  童车业很快再度焕发活力,90%以上的企业开始自主研发新产品,每20天就有一件新产品投放市场,共获国家专利143项。2006年,童车行业不但在全国抽检中全部合格,而且还被授予中国童车生产基地的称号。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则成了国家童车行业技术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针对其他支柱产业同样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平湖市相继在服装、光机电、洁具、水产品等支柱产业组建了5个行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服装、造纸产业分别是平湖第一、第三大产业,污水处理一直是服装、造纸企业的心病。平湖市为此专门成立了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由中心统一负责全市工业水污染的处理。景兴纸业公司以前每年废水处理费要花700万元,但由于技术和工艺不过关,处理效果并不好。交给环保创新中心“打理”废水后,景兴纸业公司每年只需向中心交纳300多万元的费用,中心技术人员定期上门负责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和维护,并改进污水处理工艺,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公共创新平台解决了单个企业难以解决的难题,平湖也由此步入了“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平湖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达23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18.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肖国强 沈建波 平湖市报道组 曹亮  编辑: 瞿云微

相关稿件
·收入超过9亿元 上半年杭州市区契税创新高 2007-07-10
·永康百万重金“借脑”促进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 2007-07-10
·首只创新封基杭州人并不买账 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2007-07-10
·省党代会报告解读·文化篇②培育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 2007-07-05
·报告解读:全面加强自主创新 2007-07-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