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访谈

2007年08月1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创业是富民之本,创新是强省之路,也是衢州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谈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重要战略决策,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如是说。

  如何将“两创”付诸实践?厉志海说,一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二是推动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三是着力提高经济主体创新创业的能力素质。现在,衢州各级党政组织都在推动“两创”,各行各业都在服务“两创”,广大群众、企业主体都在实践“两创”,新人新事新做法不断涌现。

  厉志海认为,群众是创业的主体,只有不断提高他们的创业素质,才能加快惠及全市人民的富民进程。为此,衢州深入实施农民素质工程。通过农民“点菜”,政府“埋单”,培训农民、提高农民、转移农民、富裕农民。近来,衢州根据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减少、预备劳动力不断增多的实际,及时把素质培训的重点转移到城乡预备劳动力技能等级培训上。企业主是创业群体中的骨干力量。为此,衢州实施企业家创业素质工程,创办了企业家大学苑,分批培训企业经营者和管理骨干人员,不断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素质,培养壮大企业家队伍。

  厉志海说,科技创新是创新强省的核心战略。针对科技人才相对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的实际,衢州把科技创新的重点放在产学研结合、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以“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为平台,走“借力创新”之路,解决了一大批技术难题。衢州还首创“农技110”、“工业110”,为农民和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服务。目前,衢州正在全市推行集生产、销售、融资和科技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厉志海说,环境优,“两创”兴。近年来,衢州先后进行了三次审批制度改革,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从1023项缩减到418项,审批平均时限从8.61天缩减到4.82天,列全省前列。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