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概况    
·浙江省简介
·杭州市简介
·绍兴市情
·台州市情
·地理历史
·文化艺术
·经济发展
·投资环境
·对外开放
·旅游风光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美图
杭州美图
美丽的杭州
美丽的杭州
美丽的夜景
美丽的夜景
杭州美图
杭州美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07连线浙江 > 杭州站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荣膺5A级旅游景区 我省雁荡山普陀山同入选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 记者昨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经过近半年的验收和评选,国家旅游局于5月8日正式批准,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我省同时入选的还有:温州雁荡山风景名胜区、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

  “西湖模式”是取胜王牌

  今年“五一”过后,新华社公布了对黄金周期间许多旅游景点趁机涨门票做法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61.43%的被调查者推崇“西湖模式”,认为比单纯提高景区票价,更能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目前,全国只有杭州西湖景区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是惟一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旅游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人专门给这种做法取了个专用名词——“西湖模式”,就是指“免票+周边消费”的赢利模式。在“5A”景区的评比中,独一无二的“西湖模式”,成为西湖取胜的王牌。

  这种“还湖于民”的做法,在国内旅游市场赢得越来越多的赞扬,不但增加了西湖旅游承载容量,也给杭州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游客在杭州平均逗留时间在增长;游客人均消费在递增;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近九成,餐饮、商贸均两位数增长。

  “东南西北中”全方位整治

  每年黄金周,来西湖旅游的游客,都有一种同样的感受:西湖一年一个样,越变越漂亮!连续5年开展的综合保护工程,为西湖创“5A”景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新格局基本形成,“一湖两塔三岛三堤”世纪全景之梦终成现实。

  从2002年起,园文部门就对西湖的“东南西北中”进行了全方位的保护和整治,打通西湖南线各大公园,取消沿湖公园收费,还恢复了雷峰塔、万松书院等景点,基本实现“还湖于民”。

  接下来的每一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像一个技术精湛的“魔术师”,把杨公堤、新湖滨、梅家坞一变,基本复原了300年前西湖的原貌。以北山街为重点的15个历史文化景点,为西湖增加了“文化砝码”。去年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收官之年”,灵隐、吴山、龙井八景,也都悄悄变了模样。

  通过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实施,湖西综合保护工程荣获2003年度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西湖·龙井茶园”再次被国家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西湖“申遗”目标扎实迈出了一大步。

  安全是西湖的“额外考题”

  偌大一个西湖景区,而且是全开放式,与其他城市景区相比,“安全”成了西湖创“5A”景区的额外考题。

  去年年底,“5A”景区验收组来杭考察时,发现每到傍晚,西湖边总是有很多散步的市民,虽天色已晚,但大家都觉得很安全。

  西湖景区将新技术融入到管理的做法,相当人性化。景区监控探头达522个,基本覆盖景区主要部位,一点风吹草动都在掌握之中,协警、保安、护村队、景区志愿者,也都会在景区内维持秩序。近几年,没有因自然灾害,发生一起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

5A旅游景区创建试点单位公示名单(66家)
  北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八达岭长城。

  天津: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安新白洋淀景区、秦皇岛山海关景区。

  山西:五台山旅游区、大同云冈石窟。

  内蒙古:鄂尔多斯响沙湾旅游区、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月亮湖旅游。

  辽宁: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海洋极地馆、沈阳市植物园。

  吉林:长白山旅游景区、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黑龙江:哈尔滨太阳岛公园、镜泊湖风景区。

  上海: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野生动物园。

  江苏:苏州拙政园、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苏州周庄古镇。

  浙江:杭州市西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温州市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舟山市普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安徽:黄山风景区、九华山风景区。

  福建:武夷山风景区、鼓浪屿风景区。

  江西:庐山风景旅游区、井冈山风景旅游区。

  山东:曲阜明故城(三孔)景区、蓬莱阁景区。

  河南:龙门石窟景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旅游区、衡阳南岳旅游区。

  湖北:宜昌三峡大坝旅游区、武汉黄鹤楼公园。

  广东: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

  广西:桂林乐满地度假世界、漓江景区。

  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三亚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重庆: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重庆小三峡—小小三峡。

  四川:峨眉山景区、九寨沟旅游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

  贵州: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龙宫风景名胜区。

  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玉龙雪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西藏:布达拉宫、林芝巴松措旅游区。

  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

  甘肃:嘉峪关文物景区、平凉崆峒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青海:塔尔寺旅游区。

  宁夏:宁夏沙湖旅游景区、沙坡头旅游景区。

  新疆:吐鲁番葡萄沟风景区、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安吉四大旅游景区建起消费维权监督站
·"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旅游景区"乌镇再获国际殊荣
·乌镇景区获“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旅游景区”奖
·十年后重现"皋亭观桃"盛景 杭开建生态旅游景区
·临安全面实施旅游景区安全整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