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候选副厅”直面公众 浙江首次电视直播干部公选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昨天,浙江省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正式进入到面试阶段。887名通过笔试的考生将陆续参加面试。昨天下午,浙江卫视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同时对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职位面试过程进行了实况直播。本报记者也在直播现场,亲身感受了面试直播全程的严肃、紧张、有序。

  短短20分钟

  考生需要各展所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面试共设30位评委,其中10位是领导干部、专家评委,其余20位是群众评委,包括5名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位在环保系统内部随机产生的评委。省环保局局长徐震任主评委。

  8位入围面试的考生分别是:卢春中(现任浙江永嘉县委书记)、徐建华(现任浙江永康市委书记)、叶海燕(现任浙江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现任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建民(现任浙江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祝亚伟(现任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章方璋(现任浙江苍南县委书记)、谢再兴(现任浙江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每位考生的面试题都是一样的。总共有三个大题,第一题为专题、调研发言,要求考生结合昨天上午对临安市的调研,以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为主题谈谈自己的观点;第二题是竞职陈述,要求考生结合所报考职位的实际,陈述如何作好本职工作;第三题为机动答题,有两个小问题:一是近年来,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排污权的有效使用制度,在主要污染物控制前提下,企业按照环境使用价格缴纳费用后有偿使用,可以获得相应的排污许可权,这些做法受到企业的欢迎,但也有不少群众有意见,局部地区的污染仍然存在,请谈一下你的看法;二是目前我省各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废弃物的排放量仍然居高不下,生态环境存在率基本达到饱和,在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你认为应当如何抓好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每位考生答题时间为20分钟。

  临考前

  女市长偷偷抹口红

  13时55分,面试正式开始。前7位考生都是男士,他们答题时各有特色:2号祝亚伟听完题目后不着急回答,会先在纸上写下答题提纲;4号章方璋把腕上的手表退下来拿在手上随时看着时间;还有位考生答题时用语规范并使用了鞠躬等礼貌性身体语言……此外,7位考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白衬衫、黑西裤的着装。

  6号考生高屹告诉记者:“这次考试,笔试没有复习范围和大纲,面试也没有,只在进考场前20分钟拿到题目,但是不能写回答提纲,要回答的内容都要在脑子里装好,再到场上完成表达,这些完全靠平时的学习、积累和工作习惯。”

  38岁的高屹是昨天8位入围人选中年纪最轻的,他说,这样的考试还是第一次参加。采取电视和网络进行现场直播的方式会让人有压力,但他也相当自信:“如果说我有什么优势的话,那就是年纪轻,有冲劲,敢说。”

  现任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5号考生谢再兴步出考场后仍掩饰不住激动,他坦言:这是一次很有冲击力的考试。既有压力,也让人觉得刺激。“如果我考中,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加强对环保专业知识的学习。”

  昨天面试中还有一位女性考生——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海燕。与几位男考生不同,叶海燕身着淡雅色系的职业套装,略施粉妆。“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面试,特意修饰了一下。平时会议很多,也不会这样穿的。今天上台前还偷偷抹了下口红,呵呵!”叶海燕舒朗的嗓音透着亲和,她认为在正式的严肃的面试中,好的个人形象是必要的。

  三位面试者

  得以最终入围

  群众评委刘明是以党代会代表的身份受邀的,他对大部分考生的印象都不错,但他认为如果题目再多样化一点,群众评委可以根据考生所答内容追加提问,就更理想了。“希望以后这样的选拔机会更多一些,给更多的优秀人才一个机会。”

  记者了解到,昨天,现场10位领导、专家评委要对考生的8项要素作评分,分别是: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语言表达、气质仪表、领导决策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政策理论水平、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和能岗相适度。20位群众评委要打一个综合分。全部考试结束并打分结束后进行现场登分,经监督员全程监督并签字后,当场宣布最终考试结果。

  昨天17时50分左右,评委们最终确定,卢春中、祝亚伟、高屹三位面试者成为竞争性选拔省环保局副局长职位的入围考察人选。

  据悉,接下来,浙江省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办公室将组成考察组,对考察人选进行全面考察,最后根据考试成绩和考察情况决定任用人选。

  今天下午13:55至17:30将对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职位面试过程进行直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竞争119个职位 浙江干部选拔史上数量最多
·普陀公选副科级干部结束 80后女干部登场
·80后女乡官昨履新 普陀公选副科级干部有了结果
·浙江干部公选报名全国关注 37人竞争一个副厅级
·730人逐“副厅” 浙江公选干部3646人通过初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