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雷峰塔天宫纯银阿育王塔亮相 修复后将作公开展示

天宫阿育王塔的塔刹部分。

修复后的天宫塔应与这个地宫塔一个样(资料照片)。

  浙江日报杭州10月14日讯 继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鎏金阿育王塔面世后,今天,另一件文物——出土于雷峰塔天宫的国家珍贵文物纯银阿育王塔在浙江博物馆首次亮相。它与地宫出土的宝塔一起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座五代十国时期银塔。

  雷峰塔为吴越国王钱俶于宋太祖开宝年间动工兴建的佛塔,1924年倒塌。2000年2月至2001年7月,为配合雷峰塔重建工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分两阶段对雷峰塔遗址及地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并先后于两处发掘出两座纯银阿育王塔。其中,地宫出土的阿育王塔,塔身完整无缺,历经千年依然熠熠闪光,如同新造。而天宫的阿育王塔,因塔倒塌时受到的挤压非常严重,出土时已变形,所幸该塔没有任何缺失。

  据了解,阿育王塔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末代国王钱俶效仿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造塔典故制成的金属小塔,主要用来藏佛经和舍利。在目前我国已出土的宝塔中,以铜塔为多,铁塔略少,银塔更是罕见。雷峰塔地宫出土的内奉“佛螺髻发”的银鎏金阿育王塔以及今天亮相的纯银阿育王塔,塔身均呈方形,四面镂刻有佛祖生前善行的故事画面,非常精妙。

  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雷峰塔现场考古发掘领队黎毓馨说:“雷峰塔遗址以及天宫的发掘填补了五代十国时期佛塔天宫考古的空白,出土的阿育王塔等级高、制作精,代表了吴越国金银器的最高工艺水平。”如今,这两件纯银阿育王塔均由浙江省考古所移交于浙江博物馆收藏。天宫阿育王塔内还悬挂着一个4厘米高的葫芦状金瓶,内含舍利。

  今天,这个塔亮过相之后,浙江博物馆就要对它进行修复了。待年底天宫银鎏金阿育王塔修复完成后,将与地宫宝塔一起向观众展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7年前出土的阿育王塔要在1000℃下 重返1053年前
·雷峰塔天宫发掘的纯银阿育王塔 年底将修复成功
·阿育王塔的来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