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创新图强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韬光养晦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居安思危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高端定位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富民优先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市容环境怎么管
浙江城管新规不再追堵小贩,释放人性光辉。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后者居上

  学习体会:“内生力”筑就“爆发力”,“爆发力”成就“竞争力”,激活内生力城市将快速崛起。

  经典案例:地处山东西部的菏泽,十年前曾是山东经济最落后的城市。其人均GDP和该省东部的一些城市相比,差距高达10多倍。如今这个曾经拖了全省多年后腿,被称为“最难啃的骨头”的后进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居然异乎寻常的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荷泽“后者居上”的原因,与其说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突破荷泽”战略,使荷泽获得了外力的推动,不如说是“自身突破”这一内生力量驱动的结果。这种内生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观念上的突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拿起手术刀,自己给自己动手术”;二是在产业上的突破。能源、化工、林木、食品、纺织、机械等六大支柱产业,使荷泽驶向快车道。地处江苏省苏北地区的宿迁市,十年前也是穷得丁当响,经过建市近十年的发展积累,2007年,全市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宿迁快速崛起的动因,既得益于江苏倾情支持苏北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的外力,更在于宿迁人善于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外力变成内生力,咬住项目不放松、投资势头不减弱、招商引资再加压。“理念突破,项目突破,人才突破,机制突破”,成就了快速发展的宿迁。

  核心提示:欠发达城市竞争力薄弱的原因,固然与区位优势,自然资源等禀赋条件“先天不足”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思想解放程度的差距。正所谓“解放思想天地宽,城市起飞不是梦;不用扬鞭自奋蹄,后者居上终有时”。靠上级恩惠,等外部帮扶,只能缓解暂时的贫困,难以走出贫困的陷阱;只能舒解一时痛苦,无法挽救生命。“输血”诚可贵,“造血”更重要。市场经济不排斥“输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并提倡“输血”,但这种“输血”应建立在有助于增强城市本身的“造血功能”,激活内生力量上。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只有从观念性障碍、体制性贫困和制度性缺失等内生因素入手,从产业选择、环境营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突破,才能走出自我、超越自我,实现后进变先进。(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