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效能革命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亲商安贾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软硬兼施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品牌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静动结合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王华元对话网友
与网民共话反腐倡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和谐共生

  ●学习体会: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既要打造“创业天堂”,更要建设“生态家园”。

  ●经典案例:改革开放20多年来,历时悠久、文脉兴盛的中山人,在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嬗变中,走出了一条“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和谐共生之路。如今,只有130多万人口,占广东省国土面积1%的中山市,创造了占广东省5%的生产总值,成为珠江三角洲乃至中国经济版图上的“先富一族”。但不同的是,他们在开展“工业革命”的同时,没有放弃“生态革命”。他们在20年前就没有跟着感觉走,而是聘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为中山作了第一张建设蓝图,有效地防止后来建设高潮中可能出现的无序现象。在别的城市为环境污染费钱费力、愁眉苦脸的时候,中山人用开放和远见,建立了一个不间断的“赢利模式”——一方面省下了许多治理环境的钱,一方面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投资,为自己注入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廊坊作为一个从城镇部落中走来的年轻城市,在建设之初就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的发展理念,按照“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定位,努力推动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同步成长。他们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五大环保工程,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污染防治为主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举转变;从城市环境保护为主向城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转变;从工业污染点源防治为主向工业污染和生活、农业、养殖业等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转变。廊坊人在十几年保持GDP和财政收入以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也精心描绘出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画卷。

  ●核心提示: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最基本的和谐,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现实、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构建和谐家园,是一项系统工程。破解“居住创业两个适宜”这一‘世界性难题’,是对城市首脑施政智慧和施政艺术的考验。创业要求开发更多土地和资源,容纳更多的人口、企业和交通工具;而居住则要求更多的绿地、更舒适的环境和更洁净的空气,“和谐共生”就是要在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和谐互动中提升城市竞争力。一个城市竞争力如何,生活在其中的老百姓才最有发言权。如果老百姓普遍都对这个城市印象很好,如果他们普遍都感受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充满活力,如果他们普遍都为工作和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而感到舒心和骄傲,这个城市就会充满和谐、充满活力,就会形成自然的城市公关效应,从而真正使这个城市拥有最强的竞争力。城市的和谐既是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也是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和谐共生”不仅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而且需要城市的社会和谐,只有老百姓生计不断得到改善,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这样的城市才会拥有良好的竞争力。如果生活必需品月月涨价,人们不得不天天吃被农药化肥污染了的食物,喝被污染了的地下水;如果雨后春笋般增长的高大楼群,奠基在众多拆迁户的无奈与痛苦之上;如果城市改造的背景是暴富的开发商与相对赤贫的百姓……那么这样的城市建筑再亮丽多姿,生活也谈不上有质量,这个城市在一些人眼中可能“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却一点也不和谐,这样的城市又谈何竞争力呢?(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