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燃油税不完全Q&A

  对于开征在即的燃油税,各种传言众说纷纭,更多对国家政策与石油价格走势知之甚少的车主,他们对燃油税及其相关政策产生了一定的误解。时报整理了关于燃油税的常见问题,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从中厘清燃油税的来龙去脉。

  Q:什么是燃油税?

  A:燃油税,就是把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及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捆绑在成品油销售环节上征收,并通过法律约定整合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同时促进私家车“少用油、少跑路、少排放”。

  Q:燃油税到底什么时候会实行?

  A:“很快”、“马上”、“最早12月1日”……政府权威部门人士纷纷表态,最大可能性会在今年12月公布细则,并自2009年1月起征收。

  Q:听说海南早就实行了燃油税?

  A:是的,自1994年1月,政府提出开征燃油税以来,海南就作为试点实行燃油税。不需缴纳养路费和过路过桥费,燃油税率为1.42元每升,同时取消公路局等部门,整合为“交通规费征稽局”。

  Q:国外的燃油税是多少?

  A:美国30%,英国73%,日本120%,德国260%,法国300%等。

  Q:如果开征燃油税,养路费、过路过桥费及其他杂费可能全部取消吗?

  A:目前看来不太现实,发改委近日表态,“将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高速公路及国道等高等级公路可能仍将收费,部分承包收费性质的公路也仍将继续收费。

  Q:燃油税开征后,加油会多花钱还是少花钱?

  A:首先必须明确,燃油税是附加在成品油价格之上的税费。以30%左右的“期待税率”计算,成品油含税销售价格将较现行价格浮动一元钱每升左右。

  Q:成品油价格高了,物流成本增加了,城市居民买东西会面临涨价吗?

  A:非常有可能,此外,除了物流费用增加,农林牧渔业用油如果也“一刀切”式地征收燃油税,那么,生活物资的价格恐将全面上涨。

  Q:燃油税出来后,大排量车的销售会受到打击吗?小排量车会火吗?

  A:从大排量消费税上调后的杭州本地车市来看,有钱人不大会在乎这种费用的支出。而小排量车其实未必就省油,科技含量才是省油的法宝,只看排量是盲目的。

  不过,这些推论和猜测的正确解答还需等待政府正式公布燃油税细则。

  但是,燃油税的开征必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一视同仁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固定支出将被燃油税所取代。其效果相当明显,消费者购车会更理性,小排量、低油耗、使用频率低的车主定然会得到实惠。但更多的物流行业、客运行业、公路收费等遇到的问题都有待出台合理政策予以化解。

  燃油税大事记

  1994年

  提出开征燃油税,拟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1997年

  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

  1998年10月

  “燃油附加费”改名为“燃油税”,但由于油价过高和“费改税”重点转移而未能实施

  2005年1月22日

  国务院发布报告已制订征收燃油税方案,择机推行。

  2007年1月26日

  国家税务总局提出考虑重新设立燃油税改革方案

  2008年11月20日

  国家发改委讯,政府部门正抓紧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问题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1-27 00:52:00 就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评论
国道凭什么还收呢?钱都给国家了,还要收费? 国建修公路是干什么的呢?为人名服务的!税收取之于民,用来修路后,人民应该有权免费使用,妈的,还收钱,哪有这个道理撒!

网友 于2008-11-27 00:51:26 就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评论
部分承包收费性质的公路,这个概念定的太好了,我立块牌子说这是承包性质的路段,你知道吗?你有时间去调查吗?还不是乖乖的交钱!靠!

网友 于2008-11-26 16:17:17 就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评论
Q:成品油价格高了,物流成本增加了,城市居民买东西会面临涨价吗?   A:非常有可能,此外,除了物流费用增加,农林牧渔业用油如果也“一刀切”式地征收燃油税,那么,生活物资的价格恐将全面上涨。 这个问题及答案问的荒唐回答的离谱,成品油价格高取消了养路费等六项费用,怎么会增加成本,简单的10+6-1-1-1-1-1-1问题,这个答案肯定小于10.

·燃油税出台意味着:你的车一年或能省1600多元
·燃油税要实施了 用车费用车主自己算算账
·小排量的车欲借燃油税打个翻身仗
·燃油税可能开征 义乌部分车主不让油箱“吃饱”
·发改委研究实施燃油税 省内私家车主或得不到实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