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几家欢喜几家愁 各界关注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政策
  6月19日晚10点,位于杭州天目山路延伸段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出现爆棚现象。资料照片 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 酝酿了14年的燃油税终于在今冬见到了一缕曙光。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的一则不到200字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燃油税的再度关注。该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日前就实施燃油税等问题,联合财政部、交通部等多个部门召开了座谈会。

  14年来,国内对征收燃油税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歇,如今这项酝酿已久的改革终于即将出炉,再次激起了千层浪。

  燃油税欲出,

  几家欢喜几家愁

  加油时不忘备点油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建国北路上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采访时,沈方明刚开着一辆白色金杯面包车缓缓驶入加油站。“先帮我把车子油箱加满,然后再帮我把这两个油桶也装满吧。”

  沈方明告诉记者,自己在江浙一带跑运输,一个月里至少半个月在路上跑。“自从在广播里听到征收燃油税的消息后,我这段时间经常听广播新闻,虽然具体政策还没出来,不过对我们跑运输的人来说,征收燃油税肯定会让我的运输成本大大增加。”

  沈方明说,自己的车子一般百公里油耗在10升以内,虽然跟大排量车子比起来,还是比较省油的,但因为经常跑长途,每天起码要跑个上百公里,一个月的油费最少也要3000多块钱。指着另外两个小油桶,沈方明笑道:“不知道油价过段时间会比现在高还是低,万一征税以后油价比现在高了,那就划算了,如果比现在低,那也没关系,反正车子总是要用油的,就当备用。”

  随后记者采访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小邵,她说,加油站这段时间和往常一样,平均每天接待近千名司机,大家虽然对油价很关心,但像沈师傅这样的司机并不多。

  中石化杭州石油分公司商业客户部工作人员蒋先生表示,公司也很关注燃油税开征的消息,但是没有接到任何相关信息。“国家也在征求意见阶段,政策也未出台,因此对燃油税开征后的情况很难做出预测和评论。”不过他估计,燃油税开征后,车主肯定会对使用成本更为敏感。

  杭城各界关注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政策

  出租车、公交车态度截然不同

  杭州外事旅游汽车公司的的哥金永新说,他现在天天关注着燃油税政策的进展。

  “这对出租车行业来说影响太大了,我自己的车子用的是97号油,现在的价格是6.32元/升,如果征收50%的燃油税,我的油费成本就得大幅提高。”

  金永新认为,出租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国家征收燃油税将给出租车司机带来不小影响。“目前看来,出租车公司的成本已经很大,但是面对燃油税带来的压力,还是希望政府能给出租车行业一些支持和帮助,比如可以像给公交车一样提供一些财政补助。”

  另一位的哥赵安新则给出这样两组数据:如果燃油税征收30%的话,出租车司机每年的油费将增加17000元至19000元,如果按50%征收燃油税,每年增加的油费成本将在3万元左右。而目前的哥月收入一般在三四千左右,那就相当于至少半年的活白干了。不过赵师傅对燃油税的出台依然抱乐观态度。“虽然目前算来成本肯定会增加不少,但是相信国家在推出燃油税的时候也会考虑各个行业的差异。”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国家在出台政策时应该会出台一些相应的配套政策来平衡。

  承担着城市公共交通重担的公交系统又会对这次的燃油税政策持何种态度?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公交总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祝荣强。

  祝荣强介绍,按规定,在市区行驶的公交车不用缴纳养路费,政府也有财政补贴,因此国家在开征燃油税后,对杭州公交车来说应该影响并不大。

  公交总公司客运部副经理翁军说,目前杭州市区有5000多辆公交车,因为各自的线路和营运时间都不相同,因此很难统计平均每辆车每天的耗油量和费用。

  私家车主意见不一

  家住滨江长河的叶小姐自从听说可能会征收燃油税的消息后,几乎每天都会上网查看有没有最新消息。叶小姐现在的座驾是一辆2.3升排量的尼桑天籁。“我的车在私家车里算是排量比较大的了,百公里油耗要12升至13升,不过我基本上只是每天上下班用,买了一年多还没开出过杭州呢。”叶小姐算了一下,现在每个月油费需要700元左右,养路费200元,每个月养车的成本近千元。“征收燃油税从某种角度来说也体现了公平原则,不过前提是取消养路费,这样的话,估计我每个月的养车成本会节省100多元,所以我一直期待燃油税的开征。”

  不过即将在年底买车的魏水华却持反对意见:“对小部分家用车辆来说是实惠了,对更多的企业来说却是增大成本,我们年轻人创业的门槛更高了,因为石油产品涉及到的除了司机,还有很多行业。”

  燃油税成车市风向标

  即将开征的燃油税也成为人们购车的风向标。“对很多消费者而言,综合计算燃油税和以往的费用支出的话,征收燃油税以后可能对他们更有利。”一汽丰田杭州销售顾问朱飞燕表示,“对想购买第二辆和第三辆车的消费者也是个利好。他们可以平时主要使用一辆车,节假日开其他车出游,这些车就节省了养路费等以前的必要支出。”

  记者了解到,近来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咨询得更多更详细。魏水华透露了自己的购车计划:“因为我比较高,本来倾向于买城市越野车,现在打算在中小排量的车型里找一款车内空间比较宽松的。等燃油税政策具体细则出台后再下手挑车也不迟。”

  专家:燃油税开征时机成熟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柴效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开征燃油税的时机已经成熟。“现在石油价格不高,而且是国内石油价格高于国际石油价格,有利于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在柴效武看来,由于燃油的消耗不仅涉及有车一族,也涉及公共交通以及其他以燃油为原料的产业和部门,燃油税的开征,一定会对这些产业和部门产生连锁反应,并对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燃油税开征后受影响最大的不是一些私家车主,而是依赖汽油的一些行业。如果燃油税的最终税率定在30%,那么对私家车主来说,可以说是比较有利的。而对一些工农产业,燃油税的税率会给这些行业带来一些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国家才会如此重视各方意见。

  “目前世界上征收燃油税的国家有100多个,中国这个举措也是接轨国际。显而易见,燃油税的推广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进而使汽车的消费更趋经济和理性。同时,又会使节油蔚然成风,有助于降低社会能耗,减少对空气环境的污染,可谓一举多得。”

  背景燃油税动议14年

  1994年,我国开始动议“择机”燃油税事项。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当时燃油税是新一届政府作为税费改革的突破口提出来的。

  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由于各界意见分歧较大,全国人大曾经两次否决了这个议案。经过多方协调,1999年我们国家通过了《公路法》的修正案,修正了第36条,上面提到国家可以采取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的养护资金,其中还说了具体实施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来做出规定,事实上燃油税前期的铺垫工作已经完成。

  2000年,据称燃油税方案基本成型,2004年已进入人大审批程序,但此后几年,有关部门的表态一直都是要择机实施,而这合适的时机却迟迟未能来到。

  2008年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向媒体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2-03 00:09:25 就 几家欢喜几家愁 各界关注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政策 评论
多走路多交税

·燃油税出台意味着:你的车一年或能省1600多元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燃油税出台意味着:你的车一年或能省1600多元
·燃油税要实施了 用车费用车主自己算算账
·小排量的车欲借燃油税打个翻身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