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反弹琵琶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黄坤明对话网友:精神是支柱,文化是核心竞争力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0日讯 (记者 叶海) 如何理解文明的意义、文明的力量?“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而言,文明的意义、文明的力量不仅是目标引领,也是重要支撑。”黄坤明说。

 

  今天上午,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来到浙江在线互动直播室,围绕“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切实提高文明素质”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和探讨。

  黄坤明将精神文明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归纳为“三个力”:精神支撑力、道德约束力、文化软实力。

  一是精神支撑力。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俗话也说“人穷不能志短”,讲的就是精神是最为宝贵、最为基础的力量。我们常说要有“精神支柱”,失去了精神也就意味着没有“支柱”,经济社会这座大厦是要倒的,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精神支柱也是不能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状态好,才能工作效率高、创造财富多。

  “浙江的发展能有今天这个大好局面,靠的就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靠的就是全民创业和全面创新。”

  二是道德约束力。道德力量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纽带。稳定健康的发展不仅需要法律规章的外在约束,也需要道德规范的内在约束。既要合法,还要合情合理。只有利益没有道德的社会是一个冰冷的社会,具备良好道德风尚的社会才是一个温暖的社会。“所以我们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就是要促使人们知荣辱、明是非,诚实守信、义利并举,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关系,处理好市场机制与伦理规范的关系,处理好利益与道义的关系,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关系。”

  三是文化软实力,就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公民良好的文化素养来提供智力支持和发展环境。当今经济是知识经济,只有劳动者素质提高了,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文化含量增加了,才能有“创业创新”之源。

  “只有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才能给我们带来良好的发展环境。所以我们说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文化是综合竞争的软实力。”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黄坤明谈浙江人精神面貌:自信 开放 民主 文明 多样
·黄坤明作客浙江在线 与网友热聊文明话题
·黄坤明作客浙江在线直播室
·黄坤明作客浙江在线对话网友
·12月10日 黄坤明与您谈论文明话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