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黄坤明与网友互动交流:让文明之风吹遍浙江大地

  浙江日报杭州12月10日讯 从老百姓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到当前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浙江精神的发展史到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信心从哪里来,从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到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网络那头,网友“抛来”一个个“滚烫”的问题;网络这头,一次次坦诚的妙语回答,赢得网友连连叫好。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来到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围绕“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切实提高文明素质”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约1个半小时里,网友发帖772条,在线15.3万人次。

  “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发生着5个‘越来越’的巨大变化”

  “黄部长,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您认为我们百姓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互动交流一开始,不少网友就不约而同地出了相同的“题目”。

  “我想各位网友和广大人民群众都有各自切身的感受,人民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经济建设、物质生活,同样包括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这种文化的进步、文明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影响更深刻、更长远。”黄坤明用“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民主”、“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多样”等5个“越来越”,概括了百姓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

  有网友追问:“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文明的意义和文明的力量何在?文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对于浙江的发展,对于民族的进步而言,文明的意义、文明的力量,不仅仅是目标引领,更是重要的精神支撑。”黄坤明说,精神文明在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精神支撑力”、“道德约束力”、“文化软实力”的“三个力”上。他认为,失去精神就意味着没有支柱,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精神支柱,也是不能生存和发展的;只有利益没有道德的社会,是一个冰冷的社会,只有具备良好道德风尚的社会才是温暖的社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也是综合竞争的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强精神文明风尚建设、文明素质的养成和建设,对于当下和未来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贵在创新,经济要上去,道德要上来”

  随着互动交流的深入,网友们提问也越来越热烈。网友“翠鸟”提问:“作为主管精神文明建设的省委领导,黄部长觉得当前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网友“超级大负翁”问:“现在有人评价社会风尚是‘经济上去了,道德下来了’,黄部长怎么看?”

  “虽然我不完全赞同‘经济上去了,道德下来了’这种评价,但这句话时刻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目标是‘经济要上去,道德要上来’,要同步、要协调。”黄坤明坦言,改革开放以来,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现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但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社会成员的社会公德不尽如人意,某些行业的职业道德面临挑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所淡漠,城乡之间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差异还比较大。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贵在创新。”他用3句话向网友介绍了我省下一步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路:“省委将继续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建设,重在基础,重在基层,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普及化、通俗化上下功夫,加快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既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又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要抓氛围的营造、抓教育引导、抓载体创新、抓制度保障,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吹遍浙江大地。

  “以浙江精神激发创业热情,以浙江精神催生创新灵感”

  一位在外省创业的浙江籍网友“东海魔法师”一直关注着这次在线互动交流。他发帖想请黄坤明谈谈浙江精神。

  “浙江精神是浙江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创业创新,都是浙江精神的精髓。”黄坤明说,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一直是激励和鼓舞浙江人民不断奋斗前行的强大动力,浙江改革开放的创业史,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浙江精神的发展史。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浙江精神是浙江综合竞争软实力的组成部分,我们要进一步用浙江精神鼓舞浙江人民,以浙江精神激发创业热情,以浙江精神催生创新灵感,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省人民不断创业创新的信心和干劲。

  网友“春夏秋冬”留言: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困难,大家都说要增强信心,请问我们的信心应该从哪里来?

  黄坤明说:“多一份信心就多一份战胜困难的力量,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多一份应对挑战的底气。我们浙江经济的发展都是有波谷的,都在不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中不断创新、不断前行、不断发展。我觉得,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已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信心来自于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实力和克服困难的重要经验;信心来自于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信心还来自于浙江百姓身上的创业创新精神。在困难时期,拼的就是勇气,拼的就是精神。只要全省上下能够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一定能共克时艰,开辟经济发展新局面。”

  “多尊重农民工的个性,多理解他们的缺点,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多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在和谐相处中感受文明、提高素质”

  许多农民工朋友也通过网络,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现在,有很多人把城市里大量不文明现象都归结到我们农民工的多、杂、差上,您怎么看待农民工文明素质问题?”名为“城市流浪汉”的网友道出了许多农民工朋友心中的疑惑。

  黄坤明直言,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对农民工,我们要客观看待,公正对待。浙江有1000多万农民工,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包括精神文明建设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身上纯朴、善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乐观知足、勤俭节约等优秀品质,都值得学习。特别是在他们当中,出现了许多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鲜活感人的事例,比如李学生、朱佳龙为代表的一批文明标兵、道德模范。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他们身上的某些缺点是长期以来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影响和比较落后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农村环境造成的。我们要把他们看作城市的‘新市民’和创业者,多尊重他们的个性,多理解他们的缺点,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多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在共享城市文明的过程中提高素质。”

  针对从江西来浙江务工的网友“起早贪黑”所说的“业余时间只能打牌,想看看书也没地方找”的遗憾,黄坤明表示,为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完善政策,实现文化资源共享;建立机制,实现文化活动共建;充实内容,实现文化质量提高。

  “弘扬文明风尚,要吸引群众参与,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

  互动交流的气氛越来越轻松,许多网友和黄坤明聊起了自己遇到的“烦心事”。

  网友“有车真烦”对机动车违章行驶、行人乱穿马路、人车抢道的现象特别厌恶。黄坤明呼吁广大市民车让人,车让车,人让人,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共同营造相互礼让的文明出行环境。

  网友“剪刀石头布”建议把“邻居节”办得更热闹些。黄坤明表示赞同,他建议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享受团结、互助、文明的邻里情谊。

  网友“打肿脸充胖子”说自己正为各种婚丧嫁娶、人情支付和攀比之风而苦不堪言。黄坤明“支招”说,移风易俗要内容健康、淡化形式上的热闹,量力而行、厉行节约,从我做起、文明过节、淡化时节。

  一位家长朋友留言求助:孩子迷上了网络游戏,真担心网吧、网络游戏害了下一代。黄坤明表示,我省将始终坚持加强对网络建设特别是网吧的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他也希望广大网友参与监督,及时举报非法、违规经营的网吧。

  “建议所有的家长都能让孩子参加志愿服务,这比文凭更重要,这比赚钱更珍贵”

  “我是一名‘80后’,有一段时间社会上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而经历了今年的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80后’又受到了很高的赞誉,您是如何看待‘80后’的?”网友“风中百合”想听听黄坤明的评价。

  “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年轻一代是爱党、爱国的一代,是勇于奉献的一代,是坚强进取的一代,是充满希望的一代。”黄坤明深情地说,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能够担当重任的。

  他还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为他人提供帮助,锻炼自我;他还建议所有的家长都能让孩子参加志愿服务,这比文凭更重要,这比赚钱更珍贵。

  在线互动交流的时间非常有限,直到临近结束时,广大网友仍意犹未尽。黄坤明表示,今后还会经常倾听网友意见和心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同时,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共同大力弘扬文明风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与网友共话文明新风尚
·浙江省委宣传部长谈网络:传达民情民意的新平台
·浙江省宣传部长黄坤明对话网友文字实录
·【综述】黄坤明对话网友:弘扬文明风尚 常怀感恩之心
·黄坤明妙论结婚排场:两口子的事他人何必太热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