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综述】黄坤明对话网友:弘扬文明风尚 常怀感恩之心

 
  浙江在线记者梁国瑞12月10日发自杭州

  “精神是支柱,文化是核心竞争力。”他这样评价精神和文化的作用;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贵在创新。”他要用“四个抓”提升精神文明建设;

  “浙江精神是我们浙江发展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他给遭遇困难的浙企打气加油……

  精神文明、道德风尚,这些看似虚无缥缈的话题,在一个多小时的网谈中,被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以连珠的妙语,与浙江经济社会生活的建设好发展结合起来,变得十分贴近、实在而深刻。

  改革开放三十年:精神面貌变化5个“越来越”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物质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浙江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什么变化?

  黄坤明用5个“越来越”概括了这种变化: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民主、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多样。阅读详细>>>

  同时,他并不回避存在的问题。部分社会成员的社会公德不尽人意、某些行业的职业道德面临挑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所淡漠、城乡之间精神文化生活差异仍然较大……黄坤明坦言,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还需要长期的努力。

  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黄坤明强调贵在坚持,贵在创新。他提出“四个抓”——一是抓氛围营造。首要的是培育社会生活的文明氛围。

  二是抓教育引导。从教育抓起,从基础抓起,加强公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让文明教育走入课堂,走入家庭,走入社会生活。

  三是抓载体创新。要善于“虚功实做”,一个出行文明就直接影响到百姓的安全问题,所以精神文明建设要务求实效。

  四是抓制度保障。要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还要注重加强赏善罚恶的制度建设,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做文明人高尚光荣。

  困境中谋发展:“浙江精神”是宝贵财富

  30年,浙江经济迅猛发展,却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信心越重要。”黄坤明这样勉励困境中的浙江企业。

  我们从白手起家到今天,一路上是碰到不少困难,摸爬滚打到现在,创业者的字典里没有“困难”这两个字,更多的是挑战——黄坤明动情地说,某著名企业家的这句话,让他深受感动。阅读详细>>>

  从“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到“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再到现在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一直是鼓舞和激励浙江人民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回顾浙江人民改革开放以来的创业史,实际上就是“浙江精神”的发展史。

  黄坤明从文化层面总结浙江的发展,认为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我们浙江综合竞争的“软实力”。“浙江精神”是浙江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浙江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开拓、特别能协作、特别能创新、特别能适应。“只要全省上下能够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一定能够共克时艰,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他十分肯定地说。阅读详细>>>

  为农民工正名:他们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城市里大量的不文明现象,是因为农民工的“多、乱、杂、差”吗?

  “这种说法完全错误!”黄坤明为农民工正名:广大农民工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对他们要客观看待,公正对待。

  “广大农民工不仅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城市里大量最苦、最累、最脏的活往往都是由农民工承担的,在一定程度上,城市已经离不开农民工。”这位省委领导进一步为农民工说公道话:他们身上有淳朴善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乐观知足、勤俭节约等优秀品质,特别是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方面,涌现了李学生、朱佳龙为代表的一批文明标兵、道德模范。阅读详细>>>

  黄坤明还对广大农民工朋友表态,今后,文化场馆、体育设施都要定期对农民工开放;城市文化资源要对本地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免费或低价为农民工提供服务;还要送文化器材、送文化节目、送文化活动到农民工生产生活区,充实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阅读详细>>>

  倡导文明风尚:时髦不是时尚流行未必经典

  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不断走向文明进步,生活也越来越多样,从穿着到出行,许多稀罕的东西进入寻常百姓家,求美、求善、求乐的人性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与此同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还存在许多不文明的现象,还有些不良的风气令人困扰,比如婚丧嫁娶的人情攀比让人不堪重负,乱闯红灯乱开车让人患上“路怒症”等等。 

  在与网友的讨论和交流中,黄坤明显示出一种开放的心态。纠正社会不良风尚,他认为需要每个社会成员共同努力。比如对待婚丧嫁娶,就没必要搞人情攀比从而使大家都重负不堪,“结婚是两口子的事情,其他人搞得那么热乎干嘛?”而在移风易俗方面党员干部更要带头。阅读详细>>> 

  关于文明出行,没有“灵丹妙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依靠群众,每个人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由此及彼,还要注意处理好邻里关系、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阅读详细>>>

  文明风尚的形成,还需要人们树立正确的时尚观——“时髦不是时尚,流行未必经典”。

  黄坤明说:“建立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时代变迁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社会文明风尚,提高人的文明素质,这方面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建立文明心态:每个人都常怀感恩之心

  社会文明,归根到底需要个体良好的心态支撑。

  有网友提出,能不能学西方过个感恩节?黄坤明说,过不过感恩节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常怀感恩之心。阅读详细>>>

  也许是环境的影响,也许是司空见惯,现在有些人似乎对“感恩”二字有点淡漠,得到的认为都是理所当然,有些缺憾就大动肝火,这样的心态其实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没有好处。

  黄坤明说,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使人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他人。感恩之心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只有感恩才能互助,只有感恩才有感动,这也正是人的崇高之处。

  黄坤明还指着眼前的笔记本电脑说,网上有报道: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感恩之心能增强免疫功能、降低血压,令身体更加健康。

  原定一个小时的访谈,在黄坤明与网友的轻松对话欲罢不能,一再延时。共有15.3万名网友全程关注。截至访谈结束,网友留言已达772条。网聊告一段落,文明的话题却没有休止符。网络本身承担着文明建设的重任,网络也是文明交流的大平台——访谈结束,黄坤明特为浙江在线的网友题词:“新平台新阵地,用好网管好网。”

  本网专稿:       【文字实录

  黄坤明作客浙江在线 与网友热聊文明话题

  黄坤明谈浙江人精神面貌:自信、开放、民主、文明、多样

  黄坤明:精神是支柱, 文化是核心竞争力

  黄坤明: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贵在创新

  黄坤明点评不文明:文明建设尚需共同努力

  黄坤明:创业者字典里没有“困难”二字

  黄坤明对话网友:经济要上去,道德要上来

  黄坤明:文化场馆体育设施要定期对农民工开放

  黄坤明:浙江人民创业史就是浙江精神的发展史

  黄坤明:文明出行没灵丹妙药 每人要从我做起

  黄坤明对话网友:创建绿色网吧 严查非法网吧

  黄坤明:农民工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黄坤明:“滴水见太阳”好人好事要多宣传

  黄坤明对话网友:婚丧嫁娶不要搞人情攀比

  黄坤明对话网友:“8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黄坤明话邻里关系:希望居民融入社区大家庭

  黄坤明:艺术作品要防止粗俗化低俗化媚俗化

  黄坤明:对“有偿新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黄坤明对话网友:坚决叫停违法违规广告

  黄坤明对话网友:每个人都要常怀感恩之心

  黄坤明:浙江将组建3万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

  黄坤明谈舆论监督:媒体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黄坤明妙论结婚排场:两口子的事他人何必太热乎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2-11 08:34:32 就 【综述】黄坤明对话网友:弘扬文明风尚 常怀感恩之心 评论
浙江开播这种领导面对面和网友的对话,说明了浙江省政府很透明。

网友 于2008-12-11 08:31:28 就 【综述】黄坤明对话网友:弘扬文明风尚 常怀感恩之心 评论
很好,黄坤明领导讲得很实在,很平易近人。

网友 浪人 于2008-12-10 20:01:56 就 【综述】黄坤明对话网友:弘扬文明风尚 常怀感恩之心 评论
群众是看政府部门的,如果政府部门人员都怀感恩之心,提高素质,想群众这所想,不给群众办事到处设关卡,如果能树立这样的典范,我敢肯定群众一定会非常文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黄坤明对话网友:农民工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黄坤明作客浙江在线 与网友热聊文明话题
·12月10日 黄坤明与您谈论文明话题
·黄坤明考察水利博物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