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再创优势 引领发展 ——写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上篇)

  (一)

  改革开放30年了。

  30年,一个稚童可以挣脱慈母的怀抱,从蹒跚学步走向而立之年;

  30年,古老的中国以青春的姿态在改革中励精图治、在开放中拥抱四海,世界经济版图上,传来“东方睡狮”在太平洋西岸雄起的吼声;

  30年,浙江穿越历史,迎接荣光——这个东海之滨本不起眼的省份,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回望来路,我们豪情万丈:改革开放30年,是浙江历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30年。

  远眺未来,我们意气风发:对于中国、对于浙江,这段波澜壮阔的30年时光,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

  (二)

  1978—2008,回首30年的征程,我们从一个接一个的“率先”中丈量辉煌的轨迹,体味崛起的奥秘。

  30年前,浙江缺陆域自然资源、缺国家资金投入、缺特殊优惠政策,浙江改革开放的原点,从“三缺”起始;

  30年后,浙江一跃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

  30年间,浙江努力在传统体制的夹缝中寻求发展,不失时机抓住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建立起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赢得了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先机,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三十年可以作证:浙江有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魄力。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义乌等地就已提出“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的开明政策。冲破姓“资”姓“社”争论,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积极探索公有制有效实现形式,这是浙江敢为天下先的胆魄。到2007年,浙江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创汇等四项指标,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国有企业净利润居全国第4位,利润总额、净资产和销售收入均居全国第5位。

  三十年可以作证:浙江有率先推进农村工业化的聪慧。当年的萧山农民鲁冠球将一个打铁铺发展成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的跨国企业。从家庭工业起步,从小商品入手,从小产业发家,浙江走出了富有特色的工业化道路。今天,浙江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区块达601个。

  三十年可以作证:浙江有率先推进市场建设的坚毅。鸡毛换糖的货郎们“换”出了一个交易额连续17年位居全国之首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浙江突破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对商品流通和原材料供给的约束,兴办商品市场,形成了“建设一个市场、带动一批产业、活跃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效应。到2007年底,全省共有商品交易市场4096个,市场成交总额9325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一。

  三十年可以作证:浙江有率先推进内外开放联动的胸怀。那些带着浓郁乡音的浙江人遍布大江南北,闯荡市场,扎根天下。“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浙江形成了内外开放紧密结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至2007年底,浙江企业在泰国、俄罗斯、越南、墨西哥等地建立了4个国家级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第一,在全国各地创业的浙商达440万。

  三十年可以作证:浙江有率先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豪迈。农村小城镇建设、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浙江已形成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协调发展格局,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连续2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

  30年创业创新,浙江人民从省情出发,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吃苦的创业精神,创造了一个个“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小题大做”的发展奇迹,大胆走在了全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前列。

  (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收获丰富物质和精神馈赠、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浙江,站在了新的高度。

  国际经验告诉我们,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一个国家和地区将进入工业化后期,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将来临,社会开始步入以信息化、知识化为主要特征的后工业化社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正处于人均GDP由5000美元向8000美元到1万美元发展的重要时期,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时期。

  机遇前所未有——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经济社会逐步走上科学发展轨道,这些都为浙江再度绽开创业创新的芳华提供了机遇。

  挑战前所未有——从外部环境看,四个方面的“双重压力”扑面而来:一定时期内世界范围的经济增速下滑和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双重压力、能源资源供给短缺和价格高企的双重压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自身竞争优势逐步弱化的双重压力、保持经济平稳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共同构成了一张高难度的“考卷”。

  从自身来看,浙江长期积累的素质性和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三个“没有根本改变”依然存在: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物资资源消耗支撑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产业层次低、布局散、竞争力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站在“三十而立”的节点上,我们面对的未来,有着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世界经济,一日三变,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正在逐步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和我省的影响与冲击不断加深。

  会当中流击水时,机遇挑战共相存。“不确定”意味着无尽的考验,然而,对于浙江来说,“不确定”更蕴含着无穷的机遇。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图片记录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 "潮涌钱江"19日开展
·《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出版发行
·湖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舟山日报摄影记者作品入选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摄影展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本月19日开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