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全国人大代表王鸣两会建议成现实
王鸣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13日讯(记者 李敏) “全民健身日”信息发布会13日下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8月8日确定为“全民健身日”。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鸣教授就向大会建议,国家应设以“奥运开幕日”为“国家体育日”。这个建议当时通过本网率先发布(详见报道:王鸣代表:将北京奥运会开幕日定为“国家体育日”? )。

  13日晚,浙江在线记者与王鸣教授取得联系,将此消息告诉他,电话那头,他非常欣慰。

  国家体育日:新任代表的第一份两会建议

  王鸣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新任代表,2008年3月,他在北京向大会提交的第一份建议就是《将本届奥运会举行开幕式的这一天——8月8日,定为中国“国家体育日”》。

  行医数十年的王鸣初衷很简单:把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全体公众,希望人人锻炼,人人健康。

  作为新代表,能够喊出这一呼声,王鸣认为很有必要。

  王鸣当时特意查阅了许多资料,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这是一种让人忧虑的现象: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得到越来越多奖牌的同时,国民整体体质却令人堪忧。

  “竞技体育的优势地位,可以激发民族自豪感,提升国家形象。但是大众体育的参与度,更能体现体育本质。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奥运会后,国民的体育热情会空前高涨。我们应当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完成中国体育从竞技体育到国民体育的转型,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体育的快乐。”王鸣当时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提法不同实质一样 王鸣透露全国人大曾回函肯定

  当时,王鸣建议,将“国家体育日”作为全国性的法定公共假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放假一天,保证公众有充足的时间到户外活动。

  同时,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体育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场馆的人均拥有量。借鉴浙江的经验,加大鼓励学校等单位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他还建议,在“国家体育日”期间,各级各类体育组织举行相应的大众体育赛事,特别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类体育活动,强调公众参与性和趣味性。

  而在今天公布的《全民健身条例》里,也提到了“各级人民政府及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全民健身日组织开展健身宣传、教育和活动,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结合自身条件积极参与。”

  当了解到,条例除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并免费提供健身指导服务外,鼓励其他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等内容后,王鸣很欣慰,条例比自己想得更周到。

  王鸣今天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曾发函回复,说建议已交办有关部门,一定促成。当时办公厅同志也解释,“放假一天”要国务院批准的,正好当时全国节假日调整刚完成,因此放假可能性比较小。

  “但作为人大代表建议被国家采纳,非常高兴。”王鸣说。

  国务院法制办之前已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浙江在线记者获悉,国务院法制办于2008年11月5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全民健身条例(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设立全民健身日既有利于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健身条件。而将日期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能更好地体现北京奥运会遗产的全民化和社会化。

  他今天还特意提到,之前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设立全国性体育节的提案。这次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意见认为节日的名称应突出“全民健身”,而8月8日则是最为理想的日期,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全民对体育的关注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为我国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更是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这一中华民族百年梦圆的庄严时刻的最好纪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丽水贯彻市“两会”精神 全力推进开发区建设
·杭州把市两会开成鼓劲加油求实创新和衷共济的大会
·[新华网]浙江“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即将开幕
·本网直播09年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