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购物·消费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给外地游客送旅游券

拿着旅游券,可以喝茶坐船吃饭洗脚抵门票此举在全国鲜有先例。为什么要这么做?

  被金融危机渐渐封冻的旅游市场,在2009年该如何破冰?杭州想出了一招。 今年上半年,杭州将向以长三角为主的国内旅游客源地发放旅游券,外地散客凭此券,可在大杭州范围内指定的旅游景区、游船公司、餐馆、茶楼、足浴和旅游演艺场所消费时,抵价使用。 据悉,此举在全国鲜有先例。 记者从市旅委主任李虹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拿着它,可以喝茶坐船吃饭洗脚抵门票

  此举在全国鲜有先例。为什么要这么做?

  不久前,世界旅游组织发布了一个让人乐观不起来的预测。

  该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国际旅游过夜人数增长率将不会超过2%,甚至可能出现零增长。而作为全球旅游业增长最快地区之一的亚太地区,2009年的入境过夜旅游人数也将不超过2%。

  而另一个情况是,人民币对美元及其他货币的持续升值,将削弱我国入境旅游长期以来所保持的价格优势。

  因此,国家旅游局对2009年入境游人数、外汇收入增长都预测为1.5-2%。这与《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发展目标——入境旅游人次的年均增长率6%,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率10%的设想,相去甚远。

  世界旅游组织“不乐观”预测

  金融危机从现实层面,已经影响到了杭州旅游。

  在杭州的主要境外客源地,如韩国,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明显,日本的景气指数也持续恶化。在远程市场,杭州入境主要客源地中的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国,也是普遍股市低迷,企业投资缺乏信心,私人消费缩减。

  2008年,杭州接待的入境过夜旅游者增长幅度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增幅比2007年下降了8.5个百分点。

  同时,金融危机也导致了国内旅游消费的降温。“股市不景气,使得投资者资产缩水,而金融危机下的潜在风险也让人们的风险厌恶程度上涨,对未来的就业状况和收入预期不是很乐观。”

  “当居民收入预期不佳时,首先压缩的,就是旅游等非必需消费。”李虹说。

  杭州旅游亦不能摆脱影响

  面对这样的困难,怎么办?杭州选择了国内旅游市场进行突围。

  “中国这么多年来的经济发展,国内老百姓的消费实力还是在的。”李虹说,如何拉动旅游内需,扩大旅游消费,对杭州而言,现实的好处就摆在眼前。

  这需要主动出击。发放旅游券,就是杭州的一个创新。“并不一定每个收到旅游券的人都会来杭州旅游,但是,收到了券的人,来杭州旅游的几率会大很多。”李虹坦言。

  计划板上钉钉。李虹表示,一切顺利的话,这项措施近期便可实施。

  为此,市旅委拟拿出1000万元,对参与这项活动的企业进行让利补贴。

  送券计划已经板上钉钉就待实施

  【声音】

  门耳茶业公司董事长倪闻

  有总比没有好

  杭州的茶楼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最近一些年来,我们茶楼的外地游客消费者也呈现出了逐年提高的趋势。

  坦白说,今年是比较难熬的一年,茶楼的接待人次、利润率都有往下走的趋势。市旅委发放旅游券,究竟会有多少游客拿着它来消费?这个谁也说不准。但是,有总比没有好,这个政策,是一个让企业感到温暖的政策,企业备受鼓舞。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周玲强

  比较适合短距离旅游消费

  中国依然还是大众旅游市场,老百姓会比较看重价格因素。所以,当你手上攥着旅游优惠券的时候,这张旅游券也许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影响人们的出游决定。

  金融危机下,人们有可能会压缩长距离、单次花费较多的旅游消费。不过,周边近距离的消费受到的影响相对会小一些。杭州向长三角为主的国内旅游客源地发放旅游券,就是看准了近距离的旅游市场。

  不过,怕就怕周边地区都如此效仿,都发放起类似的旅游券。这样,就会稀释到旅游券吸引人们来杭州旅游的作用。

  上海某公关公司职员媛媛

  我想我会找个机会来杭州的

  如果我手里有这张旅游券,我想我会找个机会来杭州消费掉它的。为什么?一来杭州很近,二来我本来就喜欢杭州。有了这张券,增加了我再来杭州旅游的可能性。

  【更多举措】

  杭州还要给杭州人送旅游消费券

  将制定出台一系列激励市民出游政策,重推“杭州人游杭州”

  昨天,富阳一家宾馆的5楼会议室里,气氛并不轻松。

  杭州旅游工作会议正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除了总结2008年杭州的旅游形势,更重要的是,商讨2009年何去何从。

  会上,一揽子振兴杭州旅游的计划已经出炉。

  今年,杭州旅游发展资金和专项资金不减反增,比2008年净增了5000万元,达到2.4亿元。这些经费,就是杭州旅游抵御寒冬的“棉衣”和“粮草”。这些增加的部分,有用来增强旅游促销力度的,也有用来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的……

  在撬动旅游市场上,今年杭州“花头经”不少。

  去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国民休闲计划》,广东先行试点。虽然没有列入试点,不过,杭州也将于今年启动杭州市市民休闲旅游的课题研究,制定出台激励市民出游的相关政策。

  此外,旅委还将重推“杭州人游杭州”,向春风行动救助对象、企业退休职工、一线先进优秀工作者发放旅游消费券。

  同时,杭州还将推出“同游杭州,共享品质——2009杭州好客年”活动,这个活动在整合各地旅游资源的前提下,推出来杭旅游者礼遇工程,对旅行社组团、组织包机、专列来杭旅游进行奖励。

  还有,今年杭州的旅游促销力度也大大提高。比方说,春节一结束,市领导就带着庞大的促销团前往西南、中原和东北促销。

  入境游市场同样也不放松,今年,杭州将利用直航的机会,加大台湾市场的营销力度。同时,将重点关注中东等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的地区,开辟新兴市场。

  【新闻背景】

  全国各地旅游业纷纷推“御寒”行动

  山东:直降景点票价

  山东省17个市的很多景区纷纷推出淡季门票价格。淄博、东营、滨州、莱芜四市共同推出“旅游一卡通”,34家旅游景区加盟,其中单人卡仅100元。

  对外地游客,部分市还出台了市民待遇政策。如到烟台的游客,均享受烟台市民优惠,相关景区采取门票降低50%的优惠政策。

  湖北:开展旅游促销

  湖北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遭到严重冲击。为此,湖北旅游部门将举行3个境外促销活动:

  以武汉—台北实现直航为契机,组织大规模赴台旅游宣传促销和招商洽谈活动;

  以国际影响较大的电影《赤壁》(下)在全球公映为契机,组织赤壁、荆州、当阳、襄樊等景区和旅行社,赴日本开展宣传促销,推广湖北三国文化和世界遗产旅游产品;

  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主要东南亚客源国进行大型促销活动。

  西安:政府补贴门票

  为支持旅游业发展,西安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西安市属主要旅游景区(点)实行门票优惠,实行半价优惠的,西安市财政将按照门票原价20%给予补助。

  另外,在黄金周、小假日等29个假日期间,西安市属各公路收费站免收通行费。在西安市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具体措施也在调研论证中。

  武汉:政府补贴机票

  为鼓励旅客乘坐汉台直航航班,武汉市政府决定,给予该航班补贴。

  补贴资金将以票价优惠的形式补贴给旅客,即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给予25%的补贴。补贴后,武汉台湾直航航班票价最低仅需1500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心桥手语协会参加“牵手震区新年音乐会”
·“高铁时代”时速300公里将给杭州旅游带来什么
·奉化市委书记:旅游发展要走特色竞争之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