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用信心和勇气抒写新历史 写在省"两会"即将开幕之际

  浙江日报杭州1月14日讯 一元复始,省“两会”如约而至。

  全省人民又将热切的目光投向这里: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开启新的一年?会议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又将留给我们怎样的期待?

  (一)

  历史是一条长长的跑道,每一次驻足都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驻足在2009年初,驻足在省“两会”的前夜,我们回首,禁不住感慨万千。

  从不轻易向任何困难屈服的浙江人,在2008年再次书写了一段跌宕起伏、荡气回肠、激情飞扬的历史:

  这一年,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暴雪天气汹汹来袭,让生机勃勃的浙江经受了一次空前严峻的考验,但也使5000万浙江人民的心在冰雪围城中紧紧凝聚在一起,从而迸发出令人赞叹和感动的力量,取得抗击冰雪灾害的伟大胜利;

  这一年,一场建国以来最大的地震灾难让我们许多同胞在瞬间失去了家园和亲人。隔着千山万水,浙江人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奔赴千里之外,把关爱和支持送到同胞手上和心中;

  这一年,奥运圣火点燃全中国人民的激情,赛场内外,浙江儿女再展雄风;

  这一年,改革开放步入“而立之年”,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期而至,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步入关键之年,在严寒中奋勇向前……

  2008年的跑道上,我们留下的是一串串浸透着汗渍的扎实脚印;

  2009年,我们会以怎样的姿态起跑?又会带着什么成绩奔向未来?

  于是,我们再次来到这里,来到庄严的省人民大会堂,来到寄托着无限希望的殿堂,一起寻找和探索。

  (二)

  历史是一段意味深长的旋律,我们一边谱写,一边沉思,一边咏唱。

  我们不唱高调、不乱节奏,用心润好每一个音色。民生,就是其中一个最饱满、最动听的音符。

  每年的省“两会”,都是民生福祉的“议事厅”。

  “经济越是困难,越要关注民生、关心困难群众。”这是今天前来杭州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共同的心愿。

  徐辉,宁波市江北区城管局环卫养护中心保洁员,我省首位“农民工代表”。在去年的省人代会上,一个关于加大廉租房建设投入、降低廉租房申请标准的建议见证了他的眷眷之情,他希望让更多农民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从而更好地融入城市。让他欣喜的是,一年来,越来越多农民工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廉租房。今年,他说还要提一些关于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建议,“我不仅仅是一个人,身后是上千万农民工兄弟姐妹,我一定认真履行职责,为他们多说话,不辱使命。我相信,‘两会’期间一定会有更多代表、委员关注民生、关注农民工群体,我们一定能够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得更好。”

  “我是农民,传递农民的心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玉环县楚门镇三联村村民狄绍增代表真诚地说,2008年,他几乎每天都会招待许多慕名前来的农民,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困惑、期待和梦想,日积月累,让自己参加这次人代会提议案和建议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如针对当前农民建房存在的种种困难,狄绍增将提出一份建议,“希望这一问题早日解决,实实在在为农民带来实惠。”

  昨天下午,在杭州“中国丝绸城”,一家经营丝巾和工艺品的店老板徐大姐,在寒风中往上拉了拉围巾说,从去年9月开始,就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吹来的“冷风”,效益大不如前,原来六七十元钱一条的披肩现在10元都卖不出去,店里的商品成堆放着。“希望‘两会’后能出台利好政策,帮助我们尽快渡过难关。”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将如何为民生鼓与呼,我们拭目以待。

  (三)

  历史是一条日夜流淌的大河,弄潮儿澎湃的血脉,伴着动人的喧哗奔涌向前。

  潮流滚滚,不进则退。

  在与大风大浪搏斗的航道上,浙江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最初的梦想,从来没有动摇过心中的信念。

  今天上午9时,在浙江农展馆正门广场上,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塔下村橘农叶永清带来的120斤橘子在20分钟内销售一空。然而就在昨天,他还在为自己家里堆积如山的滞销橘子犯愁。“有大家的帮忙,家里剩下的橘子一定会卖得出去;有了好的政策,将来一定会更好。”

  上午10时,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广告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任志萍,打开电脑继续在网上求职。经济不景气,一些企业纷纷缩减招聘计划,让小任在求职路上屡屡碰壁,但她仍然乐观。“这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关心着大学生就业,有越来越多促进就业的好政策。有了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将来一定会更好。”

  下午1时,在杭州打工的重庆人刘五兵兴高采烈地登上回家的列车,激动得满脸通红。“去年的收入虽然比往年少了,但是老板告诉我们今年一定会涨工资,过了年,我还会回来的。有了希望,将来一定会更好。”

  下午3时,省政协委员、杭州新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洪林,来到住地宾馆报到。他告诉记者,2008年,和其他中小企业一样,他所在的公司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发展势头一度受阻。危机面前,徐洪林带领企业科研团队积极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渡过难关。“如何应对危机、促进转型升级一定是这次‘两会’的焦点话题。当前,信心是最可贵的。30年来,我们遇到过多少困难和坎坷,不是照样挺过来了吗?每年省‘两会’后,省里都会出台一些促进发展的政策,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有了信心,将来一定会更好!”

  ……

  2008年已经汇入历史长河,2009年正在等待着我们去激起最美丽的浪花。

  是的,大河依然会兴起风浪,前方依然会有暗礁险滩。然而,在风口浪尖,我们仍然会鼓起梦想和激情的风帆,再次启航,驶向大海的方向。

  (四)

  时不我待。一段未知的历史等着我们去书写。

  我们信心百倍,豪情万丈,但绝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我们谦虚谨慎,勤恳踏实,但绝不妄自菲薄、轻言放弃。

  合着省“两会”的节拍,浙江将再次朝着春天的方向起跑,为了给历史留下不屈的身影,为了给未来展现坚毅的脸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肩负浙江人民重托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杭报到
·保护高温天气下的劳动者权益 建议为高温费立法
·省人大代表杨云飞:一切周到得出乎意料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