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省两会召开之际 代表委员回顾2008年

  1月14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林青兰委员,在大会驻地报到后马上赶到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为衢州市橘农促销捧场。作为一名农业和农村界的委员,她一直关注橘子的产销情况。 吴海森 邵全海 摄
  省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共同回顾过去的2008年——感动·感恩·感知

  浙江日报讯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即将召开。

  这两天,来自全省各地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抵达杭州,来到两会驻地报到,大家相聚一起,共同回顾起过去的2008年,有太多的感慨在心中油然而生:

  这一年——

  我们有着太多不一般的自豪,太多不一般的欢笑,为百年奥运梦的实现,为国人踏出太空行走第一步,为改革开放迎来30周年……

  这一年——

  我们有着太多不寻常的伤痛,太多不寻常的忧虑,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汶川特大地震,为至今仍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

  起伏跌宕才是生活,百般滋味自在心头。回眸过去的2008年,每一段经历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每一个得失都值得我们去珍惜。

  在无处不在的感动中,我们懂得了弥足珍贵的感恩;在心手相印的感恩中,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感知。

  在同呼吸共命运的日子里,我们的感动发自内心深处,而这种感动更把我们的人、我们的心召引到了一起,并且靠得更紧、聚得更牢……

  在感动中聚心

  青川县教育局的领导这样形容她:现在青川80%以上受灾学校的学生、老师,70%以上的受灾村民,都知道有一个叫“小鱼”的浙江义工。

  义工李美秀,网名“小鱼”,一位来自仙居农村的普通女孩,去年5月18日,她毅然放下了自己含辛茹苦创建的公司,只身一人来到青川,默默而忘我地投入到灾后重建帮扶中,直至今天。

  “小鱼”,只是一个感人的缩影。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省先后派出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护队伍43支2426多人,捐赠款物43.5亿元,接收治疗1020名灾区伤病员,提前完成31.3万顶帐篷生产任务,建成54590套过渡安置房……

  数字是枯燥的。事实上,每一支应急队伍,每一名救援人员,每一笔捐赠款物,每一次紧急收治,每一顶帐篷生产,每一套过渡安置房,其背后都有着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灾害是一种考验,付出是一种爱心。在去年年初那场50年一遇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中,我们同样无时无刻地为爱心的闪耀所感动。

  这种感动,来自于冰天雪地里不知疲倦地奔走的身影,来自于崇山峻岭中不断延伸的脚印,来自于身陷困境而永不言败的坚毅,来自于一句句简单却关切的问候,来自于一双双冰冷却紧紧相牵的手,来自于一张张疲惫却温暖的笑脸……

  有眼泪,更有坚强。有伤痛,更有喜悦。

  过去的2008年,百年奥运梦的实现,让我们自豪;航天员迈出的太空第一步,让我们欣喜。

  我们真切地触摸到了奥运圆梦背后浙江体育健儿的泪水与欢笑,“神七飞天”背后浙江人与浙江企业的默默付出。

  感动的见证,在2008年化作一条举世惊叹的“彩虹”:历时五载建设、去年5月1日正式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创新的丰碑;

  感动的见证,在2008年化作一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海塘”: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从容应对,创新进取,克难攻坚,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

  一个人懂得了感恩,他就会处处逢源。一个社会学会了感恩,共建共享就会成为我们一致的心愿、共同的追求……

  在感恩中有为

  2008年,有一对相隔数千里的一老一小,深深地触动了我们:

  在德清县新市镇,今年79岁的“卖炭翁”陆松芳,20多年来靠拉煤球为生,住在月租金30元的小屋里,唯一的电器是一盏电灯,然而他在汶川特大地震后,一下子为灾区捐了“两三年不吃不喝才能攒下”的1.1万元。

  去年10月28日,在四川省广元市,今年11岁的剑阁县秀钟小学五(2)班学生何玮,用稚嫩的笔迹向浙江省人民政府写了一封信:“……请你们不要担心。我在心里许下承诺,我要坚强,不能退缩,一定要鼓起勇气,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成为祖国的栋梁。”

  从这一老一小的身上,从发生在2008年的无数感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字眼:感恩。

  在共同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中,在共同经受罕见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中,在共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挑战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领悟感恩,实践感恩。

  学会感恩,就是懂得直面困难、笑对人生;学会感恩,就是懂得包容承纳、奉献付出;学会感恩,就是懂得互相信任、携手共进。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惊喜地看到:

  面对前所未有的艰难坎坷,全省1100余名中小企业主一起掷地有声地发出了《互助宣言》,充分显示了直面挑战的浙商精神:“束手无策、怨天尤人,不是浙商的品性;保全自身、选择逃避,更不是浙商的品格……今天,让我们携手!在挫折中奋起,在危难中转型,在浴火中重生!”

  面对企业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很多民营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诺“不停产、不裁员、不欠薪”,员工则用行动回报“人不走、劲不减、心不散”,人人扭成一股绳,齐心渡难关;

  面对惠及全省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杭州萧山数千户被征迁村民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搬离故土家园,仅仅5个月时间,就全部主动签下征迁协议书、全面完成房屋腾空工作,创造了我省历史上一次性顺利征迁最多、最快的纪录;

  “我作为一个新浙江人,这完全是应该做的。”“全省优秀农民工”墙兴贵来自安徽,他舍弃月薪6000多元的经理岗位,做起了慈溪市掌起镇陈家村和谐促进会副秘书长,把解决本地人与“新慈溪人”的矛盾作为自己全身心投入的“和谐事业”。

  ……

  感恩,使我们在创业创新路上同心同力。

  感恩,使我们面对任何困难都倍感自信。

  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理性的推动,也离不开感知的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必将使我们前进的步子越迈越稳,路越走越宽……

  在感知中前行

  一场场“零距离”的对话,凝聚共识;一次次坦诚的交流,拓展思路;一遍遍深入的探讨,激荡思想……

  去年11月中旬以来,省委领导陆续来到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围绕省委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确定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浙江科学发展新优势”学习实践载体,分别与网友展开“面对面”交流。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网络两端,省委领导与广大网友敞开胸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相继举办的10场与网友在线交流活动中,浙江在线访谈交流专题页面的访问量达3757万余人次,网友在线跟帖留言累计1万多条。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要做到以人为本,必须首先做到与群众“零距离”的感知: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真情关心人民群众疾苦,真心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我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省“两会”将怎样部署新的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老百姓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期望。各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纷纷深入基层,进村入企,访民生、察民情、听民意、问民计,拳拳之心溢于言表,诤诤之言意切情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加深,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我省今年财政收支平衡面临严峻考验。新年伊始,带头过紧日子,已成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今年,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将继续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和接待费用“零增长”,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省级部门公务用车采购冻结一年。

  新起点再绘新蓝图,新考验期待新突破。

  我们抓住机遇,迎来了过去30年的华丽篇章;我们仍将会抢抓机遇,创造科学发展的新辉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用信心和勇气抒写新历史——写在省“两会”即将开幕之际
·用信心和勇气抒写新历史——写在省“两会”即将开幕之际
·肩负浙江人民重托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杭报到
·肩负浙江人民重托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杭报到
·保护高温天气下的劳动者权益 建议为高温费立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