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政协委员陶晓莺:更高层次地解决就业问题

  浙江日报讯 作为一家吸纳了大批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服务型企业的董事长,省政协委员、三替服务集团董事长陶晓莺对就业问题最为关心。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因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人想找工作找不到;另一方面,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服务业岗位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对矛盾完全可以协调好,促成服务业更快发展和更多的人就业。

  1992年,陶晓莺和另外8名下岗失业人员创立了“三替”公司,开始创业。16年来,“三替”从最普通的搬家服务开始,不断扩展为市民服务的范围:家政服务、木工、泥工……直至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园林园艺、物业、装饰、电子商务和职业培训学校。

  陶晓莺建议,像杭州这种对劳动力有大量需求的地区应该和劳动力大量输出的地区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采取种种措施来扩大就业,实现多赢。“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在供给和需求方面实现点对点对接的平台,而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此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基础。”

  现在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从事的往往是层次比较低的工种,今后是不是还继续走这条路?陶晓莺认为:“可以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提升他们的层次。”在她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个蓝图:先把失业人员或急需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组织起来,为他们提供培训。

  “我们正计划按照服务的档次和需要掌握的技能,逐级培训不同人员,让他们不断‘回炉’,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出台服务业的一些行业标准。”陶晓莺说,“比如保姆行业标准,可以这样来设定,最低层次的保姆是掌握一些基本家务如烧家常菜、打扫卫生等,而最高等级的保姆甚至可以达到‘下厨房是厨师,站在女主人边是穿衣和美容顾问,对孩子则是家庭教师’的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三替法则”和一个行业的崛起
·“追忆三十年 激情从头越——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系列报道之七:陶晓莺和“三替法则”
·“三替法则”和一个行业的兴起
·三替公司总经理陶晓莺: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本分
·“三替”开创家政服务新天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