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全国媒体报道 正文
[央视网]浙江11届人大2次会议开幕 保增长等成热点

  1月16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隆重举行。省长吕祖善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下,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成本次会议热点。

  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浙江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人大行动计划”,着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断加深,以出口型、加工型为特征的浙江省经济虽首当其冲,但该省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据初步统计,浙江省2008年生产总值超过2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5.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3%以上。2008年,该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5.4%和6.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城镇新增就业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人口自然增长率4.6‰。

  吕祖善指出,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建议2009年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7%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今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发展非常突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有较大难度,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全力做好工作,力争完成各项预期目标。”吕祖善表示,2009年浙江将把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影响经济运行平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据悉,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听取和审查该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4个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浙江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浙江省200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批准2008年该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09年省级预算等。

  会议将于1月20日闭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大河网] 评论:“紧日子”的流行说明了什么
·[人民网]网评:欣闻地方“两会”竞相崇节俭
·[中经网]小额贷款公司遭遇的成长烦恼:钱少税重门槛高
·[中新网]代表建议失地农民就业率列入政府考核指标
·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应改变驾考制度“应试教育”现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