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民进省委会:发展创意产业 促进转型升级

  【关键词】创意产业转型升级

  【提案者】民进省委会

  【背景

  浙江作为资源小省,必须向以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方向发展。而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可以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创意产业通过创造性的活动,能带来生产和消费环节的价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广泛的就业机会。创意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能够将技术、商业和文化融为一体,可以大幅度提高传统制造业产品的文化和知识含量,进而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升级,拓展制造业的发展空间;还能有助于将个人的创新能力与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在创意产业的发展中提升创新层次,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及发展后劲。

  【建议

  我省发展创意产业,应确定一些重点,可考虑以工业设计业、信息软件业、动漫游戏业、传媒出版业、艺术品业和创意农业等为重点。

  同时还应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等地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意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杭州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带、杭州高新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等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并实施重点扶持;确定一批具有重要示范、带动意义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通过研发补贴、贷款贴息、配套资助等方式,给予重点扶持;鼓励创意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建立省级创意产品名牌认定制度。

  制定创意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和指导目录,设立“浙江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筑创意产业服务体系,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培养、吸引创意人才,建设创意人才培育基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自主创新 化“危”为“机”
·[浙江日报]我在旁听——方波:把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中
·[浙江日报]我在旁听——戴力:让科学流行起来
·[浙江日报]数字点击:走过风雨,见证辉煌
·[浙江日报]信息化,为“两会”提升效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