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数字点击:走过风雨,见证辉煌

  经历风雨,始见彩虹。

  走过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2008年。16日,全省瞩目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见证2008年浙江发展成就的数据,让与会的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

  了不起的2.1万亿元与10%

  “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激动地说,“2004年我省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仅仅4年时间,经济总量又翻了一番。尤其是在去年,我们遇到了那么多困难和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了不起。”

  分析成绩,丁毅觉得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是省委、省政府发现问题早,出手解决问题快。其次是浙江企业家有着强烈的发展信心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不负众望的1543亿美元

  “今天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既欣慰又振奋。”省政协委员、省外经贸厅综合处副处长高秀玲说,以外贸出口为例,去年在国际市场萎缩、出口订单明显减少的不利形势中,我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全年实现出口15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这组数据意义何在?高秀玲解释说,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而我省经济的出口依存度又在50%以上,因此,“去年20.3%的出口增速,可以说是对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喜看626亿元“三农”投入

  “我来自农村,跟农民、农村、农业打了几十年交道。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各级财政‘三农’投入626亿元,增长26.2%。我对这个投入规模和增速感到满意。”省人大代表、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市大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昌说,没有这样的大手笔投入,农业设施就难以现代化,农产品竞争力就很难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蓝图就很难实现。

  张建昌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慈溪市“大桥生态农庄”去年也得到了100万元的财政支持,现在发展形势很好,截至去年底,已帮助4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新增财力72.2%用于民生

  “去年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72.2%用于民生。我记得2007年,这个比例已经超过70%。能够连续保持这样高的民生投入,我真的非常开心。”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大港村党支部书记朱新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投入,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越来越有保障。”

  他举例说,去年,省级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提高1倍,农民健康体检补助标准也进一步提高,这些都让农民实实在在分享到了发展的成果。

  今年9%的增速一定能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报告对2009年我省发展形势的分析是精准到位的,确定的目标也是切实可行的,我对9%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丁毅代表说,他还注意到:去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7.7%,财政科技支出86.8亿元,同比增长21.3%。这组数据表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而这将为2009年浙江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推力。

  (浙江日报杭州1月16日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信息化,为“两会”提升效率
·[浙江日报]五位企业界代表畅谈坚定信心克难攻坚
·[浙江日报]讲实话谈实情求实效 从细节看"两会"会风
·委员董柯娣:希望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扶持
·代表金建祥: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