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委员赵霞:明视康——我的眼里只有你

   浙江在线01月17日讯 1月14日,作为省政协委员,赵霞向即将召开的浙江省“两会”报到。作为一个名人,赵霞的另一个身份是:明视康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明视康眼科执行院长。

  熟知明视康的人说,除了我国著名眼科专家、明视康眼科院长郑历,明视康因她而兴,她因明视康而名。8年时间,她推动着明视康眼科成为中国眼科医学的一个著名品牌,成为无数近视患者向往的诺亚方舟。

  一个眼科医疗技术的高地

  8年前,明视康眼科在杭州呱呱坠地。这是个民营医院。在公立医院几十年来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情况下,初生的明视康凭什么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凭什么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崭露头角?明视康创办人郑历和赵霞一致认为:技术,医疗技术。从设备到人才,明视康眼科必须站在国内、世界医疗科学最前沿!用时间和事实,向社会证明明视康在眼科医学特别是近视治疗领域的权威地位!

  一些人常常有这样的疑问:民营医院的技术与设施能与那些公立医院相比吗?在这两方面,明视康眼科称得上专业和过硬,不但不比公立大医院差,有的还超过了。它的治疗近视的设备,是通过美国FDA、日本厚生省及中国SDA三重认证的世界第一品牌——美国VISX-IR-STAR-S4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各种最先进的配套检查设备,包括Orbscan-II眼前节分析诊断系统、裂隙灯眼前节分析系统、旋转式微型角膜板层刀、电脑非接触眼压计、角膜测厚仪、裂隙灯等全套的辅助设备,是从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引进的,而且在开业短短3年内已更换了3次设备。明视康,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体现了专业精神。

  经过严格的考核,明视康眼科被美国VISX公司选为中国的技术培训基地,享有与美国本土同步更换最新设备的优先。如此,明视康眼科的近视激光治疗设施,始终走在全球最前列:

  2002年,明视康眼科在省内首家引进具有三维追踪系统的美国VISX激光设备,大大提高了近视激光治疗的安全性。

  2004年,明视康眼科在省内首家引进波前导LASIK技术和设备,把近视激光治疗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改变了传统近视激光治疗模式。

  2005年,明视康眼科在国内首家引进虹膜定位波前导LASIK技术和设备,继续与世界最新技术保持同步,让近视激光治疗达到一个更完美的境界,开启了导LASIK手术新纪元。同年6月,成功完成国内首例美国VISX虹膜定位波前导近视激光治疗手术。

  2006年,明视康眼科成为美国VISX在国内虹膜定位波前像差引导技术的培训基地……

  一个令人感叹的细节是:明视康引入虹膜定位波前像差引导技术后,发现已有老花眼的人做了近视手术后,老花症状也改善了。这一重大的新的手术收获被明视康眼科专家发现了。原因何在?明视康立即向美国VISX反馈,共同进行研究。明视康就是这样,始终关注医学科技发展趋势,跟踪最新技术,与世界同步前行。

  赵霞认为,一切事物,人是最重要的!投入巨资,不断引进最新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拥有高水准的专业技术人员,才是明视康制胜的杀手锏。“明视康走了8年,人才引进了8年!”杭州市内市外,浙江省内省外,一个个眼科顶尖高手被求才若渴的赵霞的诚心打动,纷纷加入明视康,明视康高手一时云集。

  最著名的当然是全国准分子激光俱乐部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眼科专家郑历。作为省内第一位、国内率先开展激光手术专家之一,郑历操作过很多型号的激光机和不同类型的角膜板层刀,解决了不少疑难病例的手术操作和治疗,被全国多家医院的激光中心聘为技术指导专家。他还被聘为美国VISX和法国MORIA角膜板层刀亚洲地区手术指导专家之一。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40余年,曾任中华医学会浙江省眼科分会理事、浙江中医学院眼科教研室主任、浙江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现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的童蟾素主任医师,也是大名鼎鼎。她自12年前就开始主持准分子激光近视治疗的临床和科研工作,迄今已为几万例近视患者进行了各种手术前后的检查和治疗,目前仍担任全国二十多家近视激光治疗中心的技术指导及疑难问题的顾问。

  当然,还有赵霞自己——著名眼科专家、原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

  8年时间,数万得到成功治疗的病例,赵霞筑起了一个眼科医疗技术的高地。

  一个眼科医患温馨的家

  寒冷的冬日里,走进明视康眼科医院,你会感觉像到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门诊大厅明亮而宽敞,翠绿的修竹、美丽的鲜花、透明的桌椅,清新雅致。三楼的手术室通过透明的玻璃墙,医生、病人的一举一动都清晰可见——为让家属放心,明视康在手术室和候诊厅之间只立下一块玻璃。这个小小的细节,折射出赵霞的管理理念:把明视康打造成一个眼科医患高效、安全、温馨、洁净的家。

  明视康刚4岁,赵霞就提出了要搞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人提出疑问:民营医院还是赚钱要紧,有没有必要搞这些虚的?赵霞坚持认为,“规范经营是发展的头等大事,民营医院不仅要搞,还要搞得最好”。7个月后,明视康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是浙江省首家民营医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志着明视康开始走国际化管理标准之路。从此,每一例激光近视手术均可作为一项可控的系统工程,激光治疗近视进入高安全时代。作为管理者,赵霞说,拿到了ISO9001认证证书,只是拿到了入学通知书,而不是毕业证书,医院会不断地以国际标准化的管理准则要求每一个细节,确保接受LASIK手术的近视患者在安全方面万无一失。

  在这里,温馨的感受是最强烈的。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是:有一天,一个带着孩子的病人家属在候诊大厅漂亮的透明小桌边坐等。她发现每个桌上都放着一盆五颜六色的糖果,便拿起盆子将糖倒入孩子口袋。工作人员发现后,提醒她,这是供大家品尝的,请不要全都倒走。赵霞看到了这一幕,马上开了个会,说:为什么要阻止她倒糖?想想,你去亲朋家做客,走的时候,主人往往会将桌上的水果、糖果往你怀里塞、袋里倒。明视康就是病人、病人家属的亲朋家,他们就是来走亲戚的,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今后,工作人员再看到这种情景,不但不能阻止,也不能冷眼相看,而是要以发自内心的热情,主动把糖果往他们口袋里装!

  每一年,赵霞都要带全体员工出境。干吗?除了慰劳员工,更为了让员工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我要让他们感受好的东西,先进的、文明的、新潮的,他们感受过好的了,才会把好的、先进的、文明的、新潮的东西传递给病人。好的服务是无价的!”有一次在香港,员工们一早逛街,发现商店是十时开业。但商店服务生并没有生硬拒绝,而是开门请他们先逛起来,待正式开业,再结算钱物。赵霞对员工说:“我们能不能学学他们的待客之道?”

  在明视康的眼里,永远只有患者!在赵霞的眼中,永远只有员工!

  一个响亮的眼科医疗品牌

  明视康走过了8年,当年作为省内唯一专业开展近视激光治疗的医疗机构,如今已成长为一个响亮的著名的眼科医疗品牌。

  明视康刚诞生时,正处于全国民营医院发展高峰期,大量民营医院出现在大小城市。据统计,到明视康成立4年时,我国已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0多万家,其中非公有医疗机构已达13万多家,民营医院占据了近半河山。这些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参差不一,良莠不齐。当媒体对一些民营医院涉嫌虚假广告宣传进行曝光后,正蓬勃发展的民营医院的声誉,受到了众多的怀疑和指责。

  如何打响明视康这一品牌,就成了赵霞日夜思考的问题。她提出了为广大近视患者提供一个拥有“一流专家团队、顶尖技术设备、科学服务流程,与国际最新技术保持同步的专业化近视激光治疗中心”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早已实现。“通过努力,不但是病人,就是同行,也对我们刮目相看了!”赵霞说。杭州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像明视康眼科这样优秀的民营医院,就是要鼓励和发展。杭州市卫生局授予明视康“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独树一帜的民营医院,明视康已不仅仅是一家医疗经营机构,更兼具了研究、探索、学术的功能,要为中国的激光近视治疗学作出自己的贡献,并承担起一个著名品牌背后的社会责任。在上一次的省政协会议上,赵霞交出了一份耗费了她很多心血的提案,呼吁关注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发病率越来越高的青少年近视;去年,赵霞还决定在杭州市进行视力普查,明视康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普查中发现的那些低视力青少年,明视康再给以免费检测。

  赵霞在她的博客里这样写道:我深爱这个职业,深爱明视康这个响亮的品牌,更爱我的近视朋友和全体医护人员。作为明视康品牌的执行人,我关注社会,关爱民生。与明视康一起,赵霞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荣誉:“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女性”……省“两会”前,她收到了一本沉甸甸的证书——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她“抗震救灾优秀党员”称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花团锦簇
·代表杨云飞:小小的我,大大的愿望
·代表吴波成:国际国内市场并举
·委员方丽槐:不变的“三农”情缘
·代表陈众芳:好政策就是给农民涨工资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